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福音類-你知道自己得救嗎


你知道自己得救麼
讀經:
希伯來書十章十九至二十二節:「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
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
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
心,來到神面前。」
這一段聖經,前面是說到主所為我們作成功的,從「就當」二字以下,才說到我們所應當作
的。因為我們已經有了這麼多,所以就當存著誠實的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這裡有一件特別的事,需要我們注意。我們要知道,新約和舊約有很大的不同。新約是人從
已經得著的地位,一步一步的往前;而舊約卻是人要一步一步的往前,為要得著那個地位。
換一句話說,在舊約的時候,人在神面前絲毫沒有地位。就像學生投考學校,不知道考得上
考不上一樣,他們在神面前,也沒有一個人有把握,每一個人都是在試驗之中。所以他們都
要盡力敬拜神,盡力討神喜悅,盼望將來有一天在神面前能得著地位,得著永生。
但新約是倒過來的。如果有人知道新約和舊約是倒過來的,就有福了!新約與舊約全然不同
。舊約要人盡力親近神,去得著一個地位;新約卻是先給人地位,並且那地位是永不改變的
。每一個新約的信徒都是在基督裡已經有了地位,有了永生,然後來親近神。舊約是盡力親
近神,才能得著地位;新約是已經有了地位,所以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弟兄姊妹們,今天我要說一件事,就是我們要站在神所賜的地位上。前些日子,有許多人得
救。請記得,每一個人得救以後,頭一步的工夫就是要認定自己所站的地位是什麼。今天我
告訴你們,神的話說,每一個在主裡的人都是已經有了地位,也就是說,已經成了神的兒女
,所以我們才親近主。我們現今所有的工作都是因為先有了地位。我們不是要怎樣去努力作
好,然後才能得救。凡存著這種觀念的人,都不認識神,也不認識神的話。
我要講一點故事。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傳福音,約有六七天的光景。後來我問聽眾說,你們
信耶穌麼?有許多人很勇敢的說,我信。我再問說,你們信了得著什麼沒有?就有許多人不
能回答。後來我就說,誰知道自己是得救的,這樣的人請舉手。當時約有六百人聚會,那知
只有三個人舉手。這三個還不是他們中間的人,是我在別的地方講道,他們聽信得救了,我
帶他們去赴會的。信主的有六百人,得救的還沒有三個人,這真是希奇。
一九二四那年,我到漳州聚會十幾日,我也問同樣的問題。我問他們信耶穌作救主麼?一千
多的手都舉起來說,信。再問說,你們信了,知道自己有永生,不會沉淪,一次相信就永遠
得救麼?頂希奇!剛才有一千多人舉手,現在台下一個都沒有。只有台上替我翻譯的一個人
舉手。我對他們說,主說,凡信的人有永生,你們信了,怎麼不知道自己有永生呢?
還有一次,在一個地方有一千幾百人聚會。我問他們信主麼?就有一千多隻手同時舉起。再
問他們得救了麼?也只有十二三個人舉手。試問前後的數目何以有這樣的不同?信的有一千
多人,得救的只有十幾個人。難道基督是靠不住的麼?比方:有一個醫生掛牌說,病人給他
一醫,都會好。你問他說,你看過多少病人?他說,看過一千多。再問,有幾個醫好了?他
說一千個總有十二三個會醫好的。你必定說這醫生靠不住。看的雖多,好的不多。信的人有
一千多,得救的只有十二三個。那就是說主耶穌是何等靠不住。
又有一次,我在潮汕一個縣鎮聚會,竟然有許多長老、牧師、執事、和教導別人的,也不明
白這件事。他們傳道救別人,卻還不明白,不知道自己的地位。他們不知道人信了主就有永
生,就不會沉淪。他們對這件事沒有半點把握!
不只在公眾的地方,就是私下和人談論,我也遇見不少這樣的人。有一回,一個婦人和我談
論這件事。我問她信主麼?她是個沒有知識、不善言語的人;她就述說她祖父母、父母都信
主,她自己也信。說著,就把十誡都背出來,好像她的宗教知識很多。後來我對她說,我們
信的人沒有禁忌,試問你如果此刻離世,你知道得救了麼?她說,這倒不敢講。我現在就是
盡力作好,盡力事奉主,到那天,主若開恩可憐我,叫我上天堂,那就好哪;他若不肯開恩
救我,我就不能得救。後來我對她講了不少的時候,她才明白。不然,她總是說,我盡力作
好、犧牲、刻苦,盼望能得救。
又有一次,我對一個有知識的青年神學生談話,他對於這一點得救的事也是不明白。他說,
我現在盡力工作、行善,將來神若看我配上天堂,我就得救。如果我今天就說我得救了,那
不是太誇口、太驕傲了麼?我也花了不少的工夫,才帶他認識這個得救的地位。
哦,我在許多公眾或私人的談聚中,都碰見不少信徒不敢說自己是得救的。這樣的人,不肯
信聖經是神的話,神怎樣說,事情就是怎樣;神說了永不改變,必定成就。許多人想,我應
當盡力作工,盡力行善,盼望將來神救我。但是盼望並不是信。請記得:聖經每一次題起信
,都是為著過去已成的,不是為著將來的。所以,所有盼望得救的人,對於主所成就的救恩
,信心都有問題。你盼望神的應許,盼望神的恩賜,卻不肯信他,這不是神所喜歡的。
現在我們要來查考一件事,就是信徒能否知道自己有永生?能否知道自己已經得救?對這件
事,我不願意自己說什麼,也不要你們說什麼,我要講這本書─聖經─來說。我們現在讀幾
處聖經,看我們能否知道自己有永生。
第一處請看約壹五章十三節:「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
己有永生。」末一句話,要抓得頂牢。這裡是說要叫你們盼望麼?不,這裡是說要叫你們知
道自己有永生。約翰寫信給怎樣的人?寫給信神兒子之名的人。神兒子是誰?就是基督。他
寫給信耶穌基督的人,說什麼呢?要叫他們知道自己有永生。信的人有沒有永生呢?聖經說
,我們可以知道這事。約翰寫那麼多的話,目的就是要叫信神兒子之名的人,知道自己有永
生。
再看行傳十三章三十八、三十九節:「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原文)是由這人傳
給你們的。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頭一
句話說什麼呢?是說你們當盼望麼?是說你們當信麼?不,不是說盼望,也不是說信,乃是
說,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
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我們能否知道自己是得稱義、蒙赦罪的呢?保羅說,我
們可以知道。他並且說,我們應當曉得我們是得稱義、蒙赦罪的人。信的人應當曉得這事,
不需要別人來告訴你。
再看林後五章一節:「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新造,不是人手所
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這節聖經說的,還不像使徒行傳所說你們應當曉得,乃像是命令
的話。這裡頂清楚的說,我們原知道。這話好像是說,人不必說,我也不必花工夫費力氣,
早就知道領會這件事了。原知道什麼事呢?保羅說,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就是
身體)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非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就是復活的身體。)保
羅知道得頂清楚,我們在地上的身體若死了,必得復活永存的身體到天上去。換句話說,那
就是得救了。這裡說得頂清楚,沒有一點不明白。保羅說這話頂小心,不然人要誤會說,保
羅頂會作工,他是使徒,他死了,當然必定到天上去。像我這樣不熱心、不愛主的人,若是
死了,恐怕不會得到復活的身體。但是保羅說話頂小心。他不是說,我知道我在地上的帳棚
若拆毀了。不,保羅是說我們,不只我,不只你,乃是所有信主的人,在地上的帳棚若拆毀
了,必得神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這裡給我們看見說,信的人可以知道自己有永生,是
得救的。
底下六、八節又接著說,「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保羅沒有疑惑,他知道離開身體要到何處
去;他知道他不是到永遠可怕的地方去;他乃是永遠和主同住。所以他能坦然無懼,對於死
一點都不害怕。這也給我們看見,得救這件事,不要等到將來,是現今就能知道的。
再看提後一章十二節:「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
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保羅在這裡何以又說這句話:「知道我
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保羅信主的時候是將什麼交付主
呢?他是把將來永生得救的事交付主。保羅深信主能保全他所交付的,直到那日。保羅知道
頂清楚,懂得頂明白,他所交託主的所有問題,到那天都得保全,不至失落。
我們所讀的這幾處聖經,都見證說,我們在地上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永生,是否得
救。無論是誰在今天都該知道他自己是否是得救的。朋友,請不要推辭說,我將來在神面前
受審判後,才知道我是上天堂或是下地獄。讓我再說,今天我們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是得
救上天堂的人。
那麼,現在我和你們題起幾件事。我們如何能知道自己有永生,是得救的呢?我們先要知道
如何才能得永生。如果你知道得稱義,得赦罪的那條路,你就知道你已經經過那條路了沒有
。如果已經經過,那就有永生;如果還未經過,就沒有永生。所以我現在把如何得永生的路
說一說。有許多人知道如何能得永生,你也許聽過人告訴你這事,但我現在還要再說一次。
新約裡最少有一百五十次一直的說,信的人有永生,有生命,不被定罪,乃是得救的。就如
我們頂熟的約翰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什麼呢?告訴我們神愛世人。如何愛法?愛到那裡為止
?愛到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神現在已經將他的愛子賜給世人,耶穌已經為罪人死,
成全了救贖的工作。然後怎樣呢?底下就說,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節
聖經有三個大點,說出一件大事實,一個大條件,和一個大結局。大事實是神差耶穌降世,
為人贖罪,作世人的救主。一個大條件是人人應當作的,就是相信。一個大結局是太好的,
是人所想不到的,就是信的人不至滅亡,反有永生。大事實是神愛世人,愛到什麼地步呢?
愛到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世人,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來救一切的罪人。這是大事實。
世上沒有比這更大、更真實的事了。現在有個大條件、大要求,擺在每個人面前,要每個人
去作。什麼條件呢?就是要每個人都信神所作的這個事實。每個人都必須信神所作成的。這
是惟一的條件,是每一個人都當履行的。大事實是神作的,人條件是人行的。那麼大結局是
什麼呢?就是不至滅亡,反有永生。這就是得救了。你想,主既說了,人信他,就不至滅亡
,反有永生,難道人信了,還會滅亡沉淪麼?就是神不公義,也不會不公義到這地步。何況
神是公義的神!所以信的人必定有永生,不至滅亡。神這樣說,就必這樣成就。
從前有一個醫生,他在主裡面是個很好的信徒。他替人醫病,一有機會就對人傳福音。一次
他給一個寡婦看病。後來和她談話,問她是否信徒。她說,是,我真信耶穌,接受他作救主
。醫生又問她說,你真信,也接受耶穌為救主,那麼,你有永生沒有?如果你這次病不會好
,死了,你是上天堂,或是下地獄呢?她說,先生,這我不敢講。我作基督徒幾十年,只知
盡力作好,神若看我可以得救上天堂,那就好;不然不能得救,也沒有辦法。醫生說,且慢
,我問你,你既然作基督徒很久了,總有幾處聖經節是背得頂熟的罷?她說,自然有許多聖
經節我會背。我最熟的就是約翰三章十六節。從我進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就教我背,到現在
這節聖經我已經背五六十年了。她就背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
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醫生說,你背得真好,但是你現在有永生麼?她說,先
生,我剛才不是對你說過了麼?我現在是盡力作好,也許將來神說我好,可以有永生,到那
時我才知道有永生。像你這樣好的基督徒才敢說有永生,我卻不敢說。醫生靜靜的說,某師
母,你把約翰三章十六節背錯了。她說,不會錯。這節聖經我背了五六十年了,還會錯麼?
醫生說,請你再背。她又照樣背下去。背完,對醫生說,那裡有錯呢?醫生又問她說,你現
在有永生麼?她很著急的回答說,我告訴你兩三次了,我不敢說有。我惟有盡力作好,盼望
到那天神說,我可以得永生。現在在地上,我不敢說有。醫生又靜靜的說,你約翰三章十六
節還是背錯了。她說,我剛才背給你聽,沒有一點兒錯,你又說我錯了,你不要拿我來開心
。我背了五六十年難道還會記錯麼?是你自己記錯了。她就起來找一本聖經,把約翰三章十
六節擺在醫生面前說,我再背,你一字一字的對看,錯不錯。背過了,說,先生,對不對?
是誰錯呢?醫生說,別急,我且問你有永生麼?她很生氣的說,你說我約翰三章十六節背錯
了,怎麼又問我這件事?我不是三四次告訴你說,我不敢說,惟有盼望將來神說我有,就好
了麼?醫生又說,你約翰三章十六節又背錯了。她說,我不背了,請你背給我聽。醫生說,
好。他就把約翰三章十六節也背了一遍。婦人說,你背的和我背的那裡有兩樣?你對對看,
你和我背的一字都不差。他說,不一樣。現在我背你的約翰三章十六節給你聽。他就背著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還要盡力作好事,到死後神審
判他說,你可以有永生,因你是我所喜歡的人,所以就可以有永生,不至滅亡。」我的約翰
三章十六節,卻是說,「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那婦人聽了這話才領悟過
來了。她以前都是想約翰三章十六節是兩句話。頭一句話到了「信他的人」就完了,中間隨
便可以加上什麼話,而後才到下一句,「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現在她才知道,約翰三章
十六節只有一句話。信主的有永生,不滅亡。
哦,弟兄姊妹們,請你們記得:信的人有永生。神不說謊,神說了,就算數。你何時信,何
時就有永生。前幾十年有個布道家名叫戚布門,他布道救了很多的人,很有名聲,他現在已
在主裡睡了。何以我要題他呢?因為他得救的故事,與今天所說的有關係。他是個博士,學
問很高。有一次他去聽慕迪先生講道。慕迪先生是個勞工出身,沒有多少學問的人。後來他
和慕迪談話,慕迪先生問他說,你是基督徒麼?戚先生說,我有時頂好,有時頂不好。我熱
心的時候,可算是頂熱心的;到冷淡的時候,也沒有比我再冷淡的。當我熱心的時候,我敢
說我是個基督徒;但到我冷淡的時候,我就不敢說我是個基督徒了。慕迪先生不說話,只請
他念約翰五章二十四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
,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讀完,就問他說,你到底是不是一個得救的基督徒呢
?他雖是博士,卻與那個五六十歲的寡婦一般,回答說,我對你說了,我熱心作好時,是個
基督徒;作得不好,冷淡時,就不是個基督徒。慕迪說,那麼這節聖經怎樣說?聽主的福音
,又信差他來的,就是信天父的,有什麼?聖經豈不是說這種人有永生,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麼?戚先生,你是信主的,那麼你就是得救的基督徒。他遲疑著想了一會兒說,我還是不敢
說我自己是個基督徒。我是多麼的不好!幾十次熱心,又幾十次冷淡跌倒了下去。慕迪手拿
看聖經,說,戚布門博士,你知道你這樣疑惑,是疑惑誰的話麼?戚先生這才知道他是疑惑
神的話。戚先生後來在講台上見證說,他從那時候才知道自己有永生。
人信了主,又說自己沒有永生,這並不是謙卑,乃是不信。這是疑惑神的話,疑惑神那公義
永不改變的品性。每一個在主裡的人,都有永生,不被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在他信的
那天,就重生有新生命了。這是福音!我把這事擺在各位面前,使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
再看約翰六章四十七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如果全部聖經都沒有
了,只剩這一句,也夠解決得救的問題。信不是盼望,不必等到將來,也不必作什麼。聖經
是說,信的人有永生。神說的話,是不會改變的。
我再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前幾十年有一個頂出名的主的僕人。他是個醫生,研究醫學頂深,
信心也很好。他每次工作的時候,都勸人信主。有一回他到一個別人的醫院裡,看見一個青
年女子臥病在床上,眼看生命就要結束。他是個年紀很大的人,就跑過去問她說,你快樂麼
?她說,不,我一點快樂都沒有。他說,為什麼沒有快樂呢?你信了耶穌麼?她說,是的,
我真信耶穌為救主,我把一切的罪都交了給他。他又問,那麼你有沒有永生,是否是得救的
呢?她說,我就是這個問題不能解決。醫生說我熱度很高,我在世的日子不久了。我現在還
不知道,我見神的時候,神如何待我這個人;所以,我頂苦,我不快樂。人若一生一世作好
、犧牲、盡力作工、救人、有特別的功勞,這樣的人或者有永生,但是我在世的日子不多,
又沒有作多大救人的工夫,我怎樣能得救呢?那個醫生就對她說,得救是藉者主的血,和他
所成功的救贖,我們無力可以自救。因此就請她看約翰六章四十七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
你們,信的人有永生。」那個醫生就說,主的話從來沒有假的,他又實實在在的說,那更必
定是真的了。這裡他說,信的人有什麼呢?那女子說,有永生。又問她說,你既是信了,那
麼你有永生麼?女子停了很久才回答一句話說,聖經說我有永生,但我說我沒有永生。他說
,是你說的靠得住呢,還是聖經說的靠得住呢?末後,她滿臉流淚說,我信我有永生了。此
後她立即變成喜樂的人。不久,她離世去見那賜給她永生的主了。
哦,朋友們,我把這件事擺在你們面前。主耶穌被釘死十字架,為要拯救罪人。他流出寶血
來就為洗淨我們的罪孽,所以信他的人都能免沉淪得永生。你一切的問題在這裡都可解決。
今天我只問你信耶穌麼?所有信的人都有永生。
我在南洋遇見一位姊妹,問她信主麼?她說,我信耶穌能救我。再問,你得救了麼?她說,
我有時得救,有時不得救。當我讀經讀得頂好的時候,我想這時候我若死了該多好呢,因為
我信那時我必得救。當我過不久和母親生氣,和弟弟爭吵,我覺得犯了罪,我就想這個時候
千萬不要死,若這時死了,我必定沉淪。因此我一天到晚,總在好和不好、得救和不得救的
中間翻來覆去。我對她說,姊妹,你真是全世界頂有本事的一個人,你一天當中能從天堂到
地獄,地獄到天堂,反覆幾十次,你真有本事,有誰能像你這般本事呢?她說,難道我信了
,就是得救的人麼?我說,聖經上神怎樣說呢?神說信的人有永生,這話誰也不能改變,就
是神也無法更改。你如果不信這話,你就是不信聖經是神的話了。
人若不明白如何可以得救,他就不能知道自己是否是得救的。要得救的人,先要知道得救的
條件和根據是什麼。你若不明瞭得救的根據是什麼,就不能知道自己是否得救。有一天我在
廈門和一個當地的大商賈談論得救的問題。我們從晚上九點談至十一點半還不能解決,他總
不敢說自己有永生。他說,前三個月有人來這裡傳福音,說,信的人有永生。那時候我信了
,我也把罪惡都擺在一邊,所以我就想自己是得救的。那知不到一個月,不但信心跑掉了,
並且又去大犯罪,那不是又不得救了麼?現在恰好你先生到這裡來,我聽了你講道又復興起
來。但我怕你去後,再過一、二個月,我又冷淡跌倒,又和先前一樣不得救。所以,我不能
說我是得救的。我把許多聖經節給他看,對他說,神的話不會錯,你只要信它就是。但他仍
是不清楚。末後,我起立告辭說,先生,我要告辭了,因為明天還有聚會,又要會見客人,
所以不能再談了。不過,讓我對你說末了的話:到底你得救是靠自己呢,還是靠主耶穌呢?
說後我就走了。我沒走兩步,他又叫我回來。我問,有什麼事?他說,起先你和我談了三四
點鐘的話,我總不清楚。但是現在我清楚了,人得救不是靠自己已往的作好,也不是靠將來
的行善,是靠相信耶穌為他死,為他擔罪。人無論有多少的罪,都已經歸到他身上了,所以
只要信他就可以得救。我得救並不是靠自己,不是自己能救自己,是主耶穌能救我。那麼,
我何以還說不得救呢?末了,他知道自己是得救的。我和他是何等的歡喜!剛才引聖經談了
幾點鐘都沒有用,末了只說了一句話,他卻明白了。
許多信的人不肯說自己是得救,都是因為他不明白得救的根據是什麼。都是以為說,信主以
前的不好都歸到耶穌身上,信主以後再不好就要沉淪。這樣是恢復到舊約的地位!新約是先
給你地位,因信,把新生命充滿你,後來才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人不是藉著
作好來到神面前,乃是先有了地位才來到神面前。這一個地位到永遠也不會失去。現今常常
有人沒有救恩的喜樂,這就是因為他要藉自己的好來保全今後的得救。得救不是藉著一生勞
苦作好,這個一點也不能幫助你得救。如果你問一個真得救的人是怎樣得救的,他必定回答
說,是耶穌救我,我自己沒有一點能力救自己。全是主給我的。惟有這樣的人才會常常喜樂

我們知道,當日與主同釘的那個強盜,因他接受主,他在十字架上馬上就得救了,他的得救
完全是靠著耶穌的代死。設想他當日假使不立時死了,他能再活五十年,並且像保羅一般能
作頂好的工夫,像彼得一般能站立穩固,又像約翰一般有極大的愛心,甚至保羅、彼得、約
翰,三個人的好處都匯合在他身上,請問這些對於他得救到樂園去,會有半點的幫助麼?能
使他更配得救麼?不。他縱使能活著不作強盜,並且行善救人,像使徒那般的好,這些仍然
不能算是他得救的根據。惟一的根據是在乎主耶穌,不在乎自己的行為。所以信的人敢說自
己是得救的。人就是因為已經得救了,故此行事為人應當像主一樣良善、聖潔。
比方現在有一個人落到水裡去,岸上的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他救上來,給他行人工呼吸,
將衣服給他換,使他烤火取暖,又給他吃,他因而得活。人若問他,你現在在那裡?是在地
上麼?他說,我雖然不在水裡,但也好像在水中一樣。若是說我現在在地上,未免太驕傲。
我不過盼望是在地上就是了!你想這樣的人是真謙卑麼?這不是謙卑。基督救了信的人,人
還說,我不敢說是得救的,還好像在地獄一般,這人真太不近人情了!
一個人真信耶穌為救主,真信主將他一切的罪都擔當了,他若還說不是得救的,他並不是謙
卑,乃是不感激主的大恩!不承認主救贖的大功!這是表明說,主不能完全救他。有這種思
想的基督徒,永不會讚美神!這樣人的口,從來不能發出感恩歌頌的聲音!他不知道自己要
到何處去,難怪他不能讚美,不能將榮耀歸給神。不知道自己有永生的人,要到地獄去的人
,自然不能讚美神。可惜,許多的基督徒,口裡應當有的頌讚都沒有了!惟有知道自己得救
的人,才能稱讚感謝主!在陰間裡有誰讚美神呢?地獄裡充滿了咒詛的聲音!那裡永不會有
稱讚的話。你現在不讚美神,要到什麼時候才讚美呢?
有的人說,你說,人信了就有永生,得救了,不會再沉淪,這話有危險。因為人既然知道自
己總是得救的,他就放膽,無論什麼事都去作,不知謹慎,也無懼怕的心了。說這話的人並
不知神的救法與恩典。請你知道,經上所說的得救有客觀和主觀兩方面。主在十架上被釘死
了,神說,信的人一切的罪都落在十字架上,罪完全得赦免,就不再下地獄,並且是稱義,
完全得救,這是客觀的。同時在主的救恩裡,也有主觀的工作,就是把我們從前那個喜歡罪
、污穢、不潔的生命,在十字架上釘死了;同時神還把他的生命─新生命─賜給我們。這是
主觀的得救。主不只使我們有客觀的得救,並且他自己還重生我們。我們不只蒙赦罪,還蒙
重生。神把新生命,新靈放在我們裡面。每個信徒都有聖靈住在他裡面。所以能知道什麼是
好的,什麼是應當行的,什麼是對的。他的生活是良善喜樂的。斷乎沒有人罪得了赦免,有
了神的生命,還會感覺聖潔生活是苦的,是不好的。從前他不敢明明作惡,因為怕名聲臭,
不好聽;現在不再作惡,是因為知道這是罪,知道罪的本身和性質是臭的、污穢的。現在看
罪是可厭惡的東西。並且有聖靈住在心裡,使人不敢作惡。
如果有人信主,還是一直犯罪,沒有絲毫恨罪的心,這表明他還沒有重生。沒有重生的人,
沒有生命,是不得救的。神把客觀的得救賜給我們,神也把主觀的得救賜給我們。若有人自
己以為有新生命,是重生的,卻一味的犯罪,這人的信心是假的,他還沒有重生。神的生命
使你不能犯罪。所以信的人可以不必犯罪。請抓牢這話,信的人不只有客觀的得救,還有主
觀不犯罪的生命。
沒有一個旅行的人,把他暫住的客棧修飾得頂美麗,預備得頂完全,住了幾天幾月就撇下,
又去別的地方的。人都是把久住的家修飾裝置得美麗、安適,沒有把客寓弄得頂好,因為他
不能久居在那裡。從前我有個同學,衣服穿得頂不清楚,頭髮很長,臉也不洗,全身都不乾
淨,鞋也不穿好,人都說他不近人情,同他走路的人都厭惡他。兩年後,我在路上碰見他,
見他臉刮得頂光,身上穿著很像樣的西裝,頭髮也梳得很亮。我幾乎不認得他。我想這是某
同學麼?我和他同學七年,知道他是個頂襤褸、不修邊幅的人。後來他和我談話,問我外國
的生活如何,外國的禮貌是如何,我覺得頂希奇,他本是頂隨便的人,何以現在也學起外國
禮貌來呢?我忍不住,就跑去問他的叔父,到底是什麼緣故。原來他不久要到外國留學去。
所以服裝好起來了,禮貌也學起來了。一個人到外國去讀書,不過兩三年的工夫,又不是永
久住在那裡,就改穿西裝,說話也帶些腔調,對人也留心禮貌,並且查問外國的生活。他不
過去求學幾年,還預備得這般好,我們信徒將來要永遠住在光明、美好、榮耀的天家,豈不
更要預備學習天上的生活和禮貌麼?有沒有人快要到外國去,他還特意作長袍馬褂來穿,想
到以後到了外國就不穿這些衣服了,所以現在索性穿個痛快?不必說,人都知道沒有這件事

每一個信的人知道自己得救了,曉得不久要回天家去見天父,他還會想到了天上沒有犯罪的
機會,所以現在在地上就多犯些罪,多嘗些罪的味道,多受罪的捆綁,多吃罪的苦,你想有
這道理沒有?絕對沒有的。讓我們知道,我們都要回到天家,到那座美好的城去住。所以我
既然得救了,就當捨棄罪中之樂,和屬肉體私慾的事,別讓這些擺在我們前面,阻擾我們。
但願我們知道我們是得救的,是有了神生命的人,所以我們應當將神的生命表彰出來,顯明
我們是得救的人,在人前作見證,多救別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