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福音類-神願意-倪柝聲


神願意
讀經: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
,反得永生。」
世界上有一件事情,是許多人所不喜歡的,就是被人誤會。明明是好意,被人誤會為壞意;
明明是愛心,被人誤會為壞心。全世界叫人頂不喜歡的事是很多,但被人誤會,乃是其中之
一。我今天對你們說,全世界頂被人誤會的,就是神!我們被人誤會,有時還不過是幾分之
幾,但神是被全世界的人誤會得頂厲害的!
前幾天我讀點報,記載一件事情,就是一位(所謂的)牧師,他的年紀很大。有一天他在路
上碰見一位少年人對他說,不得了,我遇見了一件不得了的事,說著就要流下淚來。牧師問
他是什麼事?他說,不得了,他並且哭了,再問他,他就從口袋裡拿出一封信來說,這是一
位律師寄給我的。牧師問他說,你讀了這封信沒有?他說,沒有,我不敢讀,恐怕出了非常
的事。律師的通告,總沒有好消息的。牧師說,你讀讀看到底是什麼事。他說,無論如何,
碰見律師的信,總是頂倒霉的。無論如何,我不愛得律師的信。牧師說,那麼,我替你讀一
讀好不好?他說,好。牧師拆開讀了以後,就問他說,你真的沒有讀過這封信麼?他說,真
的沒有讀過。牧師就告訴他說,律師的這封信,是通知你說,你有一個親戚死了,遺產中有
一分是你的。執行的人現在某處,你可以到那地方去取二萬多的遺產。弟兄姊妹們,我告訴
你,我們對神也是同這少年人一樣的。我們聽見「神」這一個字,就不樂意,就感覺不舒服
。好像這位神是不好來往的,是對人沒有好意的。今天坐在這裡的,有兩等人:一等人是已
經聽見過神,已經信了主耶穌的。一等人是還沒有相信神,還沒有信主耶穌的。我知道已經
信的人,能對你們作一個見證,就是當他們不信神的時候,一聽見神就不高興,一聽見耶穌
就不高興,好像這個少年對於律師的那封信一樣。但是,真相信了以後,都是說,巴不得早
些信就好了。信主耶穌的好,比得遺產更好。神所說的,比律師對那少年所說的更好。神的
話告訴我們,信主耶穌,可以上天堂,可以得永生。我也敢作這個見證。我今天頭一件要勸
你們的,就是請你們不要怕聽見神,不要以為神對你們不懷好意。如果你肯聽,也是聽見了
,你就知道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前幾年,我在南洋布道,碰見一個小孩子,我就勸他信耶穌。他說,倪先生,我同你作朋友
是可以的,但信耶穌不是好事。第二次,我見了他,再勸他信耶穌,他仍是這樣回答我。我
問他為什麼?他說,我有一個哥哥,六歲的時候信了耶穌,後來就死了。若是我信了耶穌,
也像我的哥哥一樣死了,有什麼好呢。哦,這是他誤會神!他怎樣誤會神呢?他誤會了神的
心!請你們閉著眼睛想一想,你們以為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呢?也許你們想,神是一位黑臉的
神,又兇惡,又嚴厲。也許你們想神頂喜歡人犯罪,頂喜歡人下地獄。你們現在到底是怎樣
想法呢?
有一次,我在一位親戚的家裡,遇見另外的一位親戚,他是個博士,在東北大學作教授。那
時我勸他信主耶穌。他說,你們的神頂不好,你們的神在天上沒得好事情作。他就是在天上
,看看這個人有什麼不好,把他記下來;看看那個人有什麼不好,把他記下來。他記下人這
麼多的不好,好像人記賬一樣,就本著這個審判人,定人的罪,叫人下地獄。你們的神沒有
好心,光在天上記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你們的神心頂壞,他巴不得人下地獄。哦,這是他
誤會神!他誤會了神的心。也許你們想,神恨我,神不喜歡我得救,神巴不得定我的罪,神
巴不得我滅亡,神要叫我下地獄。但是,我今天告訴你們說,我認得我的神!我今天要傳一
個信息給你們,告訴你們一件事情,如果你真知道了,你就不能放鬆這位神。現在請你們聽
神的話:
「神愛世人!」神是愛!請你們注意,神是愛!頂希奇的,神不只想你,不只顧念你,不只
注意你,不只憐憫你,神乃是愛你。前幾天,我到公園去走一走,碰見一位從前的同學,就
勸他信耶穌,一直的勸他,他都是不信。我幾乎要哭了。我想,若他知道這位神是怎樣的愛
他就好了。哦,人最誤會神的,就是神的愛!也許你們想,這位神不知道是怎樣的一位神,
他要不要我得救呢?我這樣的一個人,他能不能救我呢?就是這樣充滿了疑惑。但我告訴你
們,神不只可憐你,神不只顧念你,神不只注意你,神乃是愛你!從古到今,神所作的事情
,其中有一件最難的,就是神愛人。人犯了罪後,神所作的頭一件事就是愛。神對人是滿懷
好意,神巴不得人得救。也許你想神是頂兇頂惡,頂喜歡你遠離他。但是,神給我們的這本
書,就是聖經,就是神的話,是告訴我們說,神是愛!你是罪人,神愛你。你是遠離神的人
,神愛你。一次過一次,神差遣他的僕人把他的意思告訴人。他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
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哦,他
是這樣的愛我們。並且他還引一頂好的比方說,「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
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麼?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
還可以歸向我。」(耶三1。)哦,神是這樣的肯收留我們罪人。但是,這件事─神愛人,
人不肯相信。
人都是想,神那裡有這樣好。但是,我告訴你們,神是愛!神這樣的愛人,在頂末了,神就
想出一個法子來,就是他自己來到世界,成功一個人,把他的愛來告訴人。
有一年,我在廬山休息,我很愛廬山上的花草和飛鳥。我不喜歡把鳥放在籠裡,我喜歡看它
們那樣自由的飛來飛去。有一天,許多的鳥,把我放在欄杆那裡剩下的飯粒吃了。我想真好
玩,就去盛了一碗飯來給它們吃。那知我一來,它們就飛去了;我一離開,它們就飛來了。
我並沒有意思要捉它們、害它們,我是歡喜它們來吃我的飯。我想我坐在中間,它們環繞著
我,豈不是頂快樂的事。但是,無論如何,它們不懂我的心,它們總是遠避我。後來,我就
想,如果我要鳥懂得我的心,除非我能說鳥話,除非我也變成一隻鳥,飛在它們的中間,把
我的心意告訴它們,它們就不至誤會我了。但是,我沒有法子變成鳥,沒有法子把我的心給
小鳥看。神對我們,也是這樣。神愛我們,神喜歡我們,神要我們親近他。但是,我們不懂
得神的心。神的話告訴我們說,神在古時,藉著他眾僕人,多次多方把他的心意告訴我們,
說他是愛我們。但是,我們不懂得神的心。神沒有法子,所以最後他就自己來到世界,成功
為一個人,這一位,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耶穌,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基督。如果我變成一隻
鳥,你們要說我謙卑。但是,神成為一個人,神更是謙卑。榮耀的神,降低成為一個人,這
是何等的謙卑呢!他是遠超乎一切的,但是,他竟然虛己,取了一個人的形像,成為人的樣
式。我今天告訴你們,主耶穌在世,一生行事為人,都是表明神的心是愛人。你如果讀耶穌
一生的事跡,你應當知道,耶穌不但是一個好人,耶穌乃是天上的神來成功一個人。本來我
們想神是恨我們,但是,神成為人了,就是叫我們知道,耶穌是如何,神也是如何。耶穌在
世三十三年之久,都不過是表明神的心。耶穌是如何,神也就是如何;耶穌待人如何,也就
是神待人如何。
有一次,有一個長大麻瘋的來拜耶穌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能很容易的用
一句話叫他得潔淨,但是,「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路五12~13。
)我們想,長大麻瘋的人,也不知道是多髒多臭。但是,主卻伸手摸他,他要同這人表同情
。哦,主的意思好像說,人不肯到我這裡來,如果你肯來,我就要摸你。
有一次,有一個行淫的婦人,被人帶到主面前說,照律法,要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主
耶穌不能說她沒有犯罪,但是,主耶穌又不忍把她打死,所以就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
,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這些人的良心,都證明自己是有罪的,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
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主耶穌怎麼說呢?他說,「沒有人定
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約八3~11。)
哦,朋友們!如果你沒有信,讓我告訴你,神沒有恨你,神乃是愛你。
還有一次,有一個稅吏,名叫馬太,請了許多的稅吏和罪人,也把耶穌請了去。按當時的情
形,稅吏是最為人所不齒的。因那時猶太已亡國,受轄制於羅馬。一個亡國的人,替亡他國
的人作事,反苦待本國的同胞,這種人是頂不好的了。如果是我們,我們就不肯與他們一同
吃喝了。但是,主耶穌竟然去與他們同吃。如果一個大學的學生,肯不肯與這樣的人一同坐
席呢?也許你想,像我這樣的一個人,若和那樣的人來往一下,如果被報館的訪員訪出了,
豈不太不體面呢?但是,主耶穌竟然去了。那時有一等人,名叫法利賽人,看見了,就對耶
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他們議論、批評了。但是,
主耶穌怎樣回答呢?他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
義人,乃是召罪人。」(太九10~13。)
哦,我告訴你們,主耶穌是把神的心打開給人看。也許你想我是多不好的一個罪人,也不知
道神還要我麼?也許你想我是作過強盜的,或者是犯過姦淫的,或者是說過謊的,或者是頂
污穢頂污穢的一個罪人,像我這樣一個人,不知道神還要我麼?我告訴你,主耶穌就是把神
的心打開給你看,告訴你說,神要你,神愛你。耶穌的意思是,我像醫生,是不怕病人的,
病人怕醫生麼?不。也許有人想,從今天起,我立志作一個好人,再不發脾氣,再不打牌,
再不看電影了。但是,我告訴你,你作了兩天三天,又要壞了。也許有人想,神不喜歡我,
他巴不得我沉淪。但是,我告訴你,神要你,因為神是愛你!朋友們,我今天巴不得你們作
一件事,就是把眼睛上的帕子揭下來,好看見神對你並沒有惡意,神是愛你。
歐戰時,有一傳道人,勸一少年女子悔改了。後來這少年女子去到巴黎紅十字會作看護。不
知道怎樣她跌倒了。有一天,她到禮拜堂去,正好又是那位傳道先生講道。她想,我今天要
說幾句話刺刺他的心。那人傳道完了,就來拉她的手。她就說,「我告訴你一件事,恐怕你
不會喜歡。我這個人現在在世上,用不著耶穌就會快樂了。」那位傳道先生回答說,「你可
以用不著耶穌就在世上有快樂;但是,主耶穌在天上用得著你才有快樂。」這是真的。每一
個懂得神的話的人,都能證明神有了我們,神才快樂。因為神不只可憐我們,神不只顧念我
們,神乃是愛我們。如果在這裡,有一作母親的是怎樣愛她兒子,就神愛我們,是比作母親
的愛更深。如果在這裡,有一對相愛的夫婦,就神愛我們,比夫婦的愛更深。也許你們從來
沒有想到神是如何待人。但是,我今天告訴你們,神是愛你!
神既是愛,所以主耶穌在世上三十多年之久,就作了兩件事。神知道全世界的人不能愛他,
不能親近他,不能敬拜他,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人人都有罪。有罪的人,是應當沉淪,應當
下地獄的。所以,他自己來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叫我們因此就不至滅亡
,反有永生。你們常聽見我們說,人有罪是應當下地獄的,主耶穌來替人死在十字架上,擔
當了人的罪。你想我們為什麼傳這信息給你們呢?我們告訴你們,一個人只要有一個罪,犯
了一秒鐘的罪,就夠叫你下地獄。難道你在一年之內、一月之內,從未犯過一樣罪麼?難道
你從未作一件不好的事,說一句不好的話麼?也許在一分鐘、一秒鐘之內,你有一個不正當
的思想,就是你的父母妻子都不知道的,只要你那麼想了一下,你就有資格下地獄了。神是
頂恨罪的。我們覺得多可惡的罪,還不如神感覺一小罪的可惡。就是我們覺得全世界所有的
罪那麼可惡,還不如神感覺一次說謊的可惡。神知道人都是有罪的,神祇有一辦法,就是他
自己來到世界,成功一個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人的罪。這是神所作的第一件
大事。這是來表明神的心的。同時,神知道,雖然你有罪,主耶穌已替你死了,但是,你仍
會犯罪。所以,神就又賜一位聖靈(他自己的靈)給你,住在你的裡面,叫你有能力能夠不
犯罪。這是神所作的第二件大事。這也是來表明他的心的。神給我們兩個大恩典,一是叫主
耶穌替我們死,叫我們的罪得著赦免;一是叫聖靈住在我們的裡面,叫我們有能力不犯罪。
朋友們,你們知道不知道勝罪是有多難?就是論到誠實這件事,我不知道我們中間有幾個是
誠實的人。我到過不少的地方,但是,我還沒有看見幾個是誠實人。少說一點是謊,客氣一
點也是謊。如果你試一試,立志要作一個誠實人,你就知道不容易了。我有一個朋友,在廣
東,有一天遇見了土匪,問他要錢。他心裡想,我是個基督人,若說沒有,就不免說謊;若
說有,錢被搶去,自己又沒有了。沒有法子,只好說有,把口袋裡的幾十塊錢,都拿出來給
土匪。這個時候,可以說謊救救急,但是,誠實是不能告一個假的。多少時候,你頭腦裡有
一個壞思想,好像搖都搖不掉。你心裡恨人,不肯赦免人。你喜歡吹毛求疵,你喜歡播弄是
非,你常是說謊,你常逞小聰明。但是,神知道你這麼多的罪。神不只要赦免你這麼多的罪
,並且他的靈還要住在你的裡頭,叫你有能力勝過罪,成為一清潔的人。這是神的心!神要
作的,神都已經作成了。我今天敢說一句話,對於得救的問題,神那邊沒有問題了。今天的
問題是在你這邊,你肯不肯信呢?我敢說,神要你。我的許多朋友,已經是五十歲六十歲的
人,也敢對你們說,神是愛你。我再讀幾句話給你們聽,是主耶穌在地上親口說的: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
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二三37
。)神願意,人不願意。耶路撒冷是一個城。主耶穌在此對著它哭。主巴不得保護他們,主
是愛他們,只是他們不願意。如果今天坐在這裡的人,有誰已經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主是
對你說,我愛你,我願意你得救。你今天願意不願意呢?神是沒有問題了,你願意不願意呢
?如果有誰聽見了今天的福音,他將來下了地獄,他能不能怪神呢?神願意,都是你自己不
願意。神願意,你也願意麼?我今天只告訴你一件事,神要你,神愛你。神說,我多次願意
,只是你不願意!
還有一處說,「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神是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
這是神的心!
還有一處說,「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五40。)不是神不肯將生命賜給我們
,乃是我們不肯得生命!所以,朋友們,如果你今天坐在這裡,有一點點的意思要得救,有
一點點的意思要得永生,有一點點的意思要脫離罪,有一點點的意思要上天堂,就讓我告訴
你,你必定得著,因為神願意你這樣,神喜歡你這樣。你如果要,你就得著。神願意什麼呢
?神願意所有的人都得著。你不要怕。在神方面一點問題都沒有了,現在的問題,是在你這
一方面。
有一次,在倫敦,有一個人見一傳福音的人,就對他說,你是不是某次在巴黎傳過道的那位
先生?你知道我信了耶穌麼?那位傳道先生說,你信了,頂好。他說,我那天信耶穌,只因
你說的一句話。我說的那一句話呢?你說,「天堂的門閂是在外面的!」哦,天堂的門閂是
在外頭的。你若不進去,只好怪你自己。如果天堂的門閂是在裡頭,你就是想進去,也進不
去。也許神高興就開,不高興就閂起來。你還得在外頭叩門。但是,天堂的門閂是在外頭的
。神沒有問題,只在乎你肯不肯進去。
頂未了,我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在英國牛津大學,有一位教授,是一個基督人。他有好幾
個兒子,都在牛津讀書。他的家每天都有家庭禮拜。他的第四個兒子,頂不好,總是藉故不
作家庭禮拜。他不是剛到要禮拜時走了,就是算好了禮拜快完了才回家。有一天,他從外頭
回家,禮拜還未完,一家人都正在那裡禱告。他想,我去聽一聽他們說些什麼。他聽的時候
,正是他母親在那裡禱告說,神阿,我的第四個兒子在外頭作浪子,喜歡出去玩,頂會花錢
,也不敬畏你…等等,他就氣了。心裡說,母親不替老大、老二、老三禱告,單替我老四禱
告!這樣的家我住不來。就立刻跑上樓,到自己的房間把東西理一理,把他父親的錢拿了些
,就寫一字條留給他的父母說,我不配作你們的兒子,也不願作你們的兒子,我走了,再會
罷。他就是這樣走了。他到了外面,起先住大的旅館,後來錢不多,就住到一位朋友家裡去
。但是,那位朋友說,你住在我的家是可以,但你不能多住,因我雖是你的同學,但你的父
親是我的先生,若被他知道了,就不大好。他沒法,離開了朋友的家,住了些日子的小旅館
,弄得錢都用光了。後來吃不得飽,穿不得暖,住沒得住,想想還是回家去罷。但是,白天
回家難為情,等到夜裡十二點多,跑到自己的家,想從窗戶爬進去,每一窗戶卻都是關得好
好的。不得已,看看大門怎樣,那知一推就進去了,門並沒下閂,他僥倖的跑上樓,一直跑
到自己的房間,那知一推門,不好了,他的父親正對著門坐著。他臉皮很硬,立刻想好了一
句話說,怎麼今天家裡不謹慎,大門都沒有關好呢?他的父親就把眼鏡摘下,拉他兒子的手
說,我的兒子,自從你離開家那天起,一直到今天,一年多,就沒有關過門。哦,弟兄姊妹
們,我告訴你,這是一個父親的心!不是半年沒有關過,不是一月沒有關過,乃是從來沒有
關過,這是一個父親的愛心!多少時候,我們想:我是一個罪人,神還要不要我呢?但是,
朋友們,讓我告訴你,他從來沒有關過門。在神這一方面,沒有問題了;所有問題,都是在
你這一方面。今天如果有一個罪人肯來到神的面前,對神說,「我是個罪人,我曾經誤會你
,但是,你今天還肯收留我。」我告訴你,你這樣相信,你就得救了。
主耶穌曾引一比方,說一浪子回家,相離還遠時,是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
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這是表明神的心。我今天告訴你們,神召你們回家。耶穌已經替你
們死了,聖靈已經降臨了。所以,今天坐在這裡的人,沒有一個是必須下地獄的。你們可以
不下地獄。但是,你如果不要,就沒有別的法子了。我盼望你們今天能記得,神是愛!你如
果今天肯對神說,「神阿,我是個罪人,我願意,我要,」你就得救了。這樣,神今天歡喜
,我們今天也與神一同歡喜。
神就是愛!—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