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福音類-神尋找人


神尋找人
讀經:
路加福音十五章一至二十四節:「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
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
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
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
一同歡喜罷。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
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
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
,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
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
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里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
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
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
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
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
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
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羅馬書十章六至十節:「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裡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
就是要領下基督來,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裡上來。」它到底怎麼說呢;它
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你若口裡認耶穌
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
可以得救。」又十三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裡有三個比喻,這三個比喻都是說到遺失的問題,第一個比喻是說到遺
失的羊,第二個比喻是說到遺失的錢,第三個比喻就是浪子的比喻,是說到遺失的兒子。這
三個比喻告訴我們,羊失去了,錢失去了,兒子也失去了;這三個比喻又告訴我們,羊找到
了,錢找到了,兒子也找到了。主耶穌藉著這三個比喻給我們看,我們在神面前怎樣是遺失
的人,我們這遺失了的人又怎樣能夠回到神的家裡去。
失喪的人
當我們還沒有往下講之先,我們還要讀一節很出名的聖經,我們盼望神藉著這一節聖經,叫
你得救。這一節聖經就是路加福音十九章十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失
喪的人,就是遺失的人。一個父親失掉了兒子,他就到處去找。從前我們在電線桿上曾看見
貼著一種字條,上面有個倒寫的人字,把「人」寫作「人」,這就是尋人的廣告。倒寫的人
,就是遺失了的人。朋友,你知道不知道你就是一個遺失的人?你知道不知道正有一位在到
處找你?也許你不相信這件事,你說,「我是好好的在家裡。」你好好的在家裡是不錯,但
是,神失去了你。從神的眼光看來,你是遺失了的,你是失喪了的,你是離開了家,沒有在
該在的地位上的。求神憐憫你,叫你看見你是一個失喪的人。如果你已經覺得自己是一個失
喪的人,是一個遠離神的人,就願意神施恩給你,叫你知道怎樣回家。
一個人知道了自己是個失喪的人,他就想要找一條回家的路。但是,他會想:我離開神不知
道有多遠,我要回到神那裡去,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要花多少工夫,要走多少路,才能夠
到那裡。我要回到神那裡去,可是我不知道要作多少的好事才能夠改變神的心,我不知道要
作到怎樣一個地步神才看我差不多,神才接納我。許多人想,人要從人的這一邊達到神的那
一邊去,那一條路遠得很。人要達到神的那一邊,真不知道要花多少工夫,才能夠到那裡。
許多人是這樣覺得:我要得救,但是我不知道怎樣能夠得救,我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才能得
救。神好像離開我遠得很,要從我這一邊到神那一邊去,我不知道要許多少願,要立多少,
要作多少事情,要花多少力氣,才能夠使我這一個遺失了的人回到神那裡去。回到神那裡去
的路真是又長!又遠!何時才能達到!這是許多人的思想。許多人的思想就是:我自己是要
神的,但是不知道神要不要我;我是要得救的,但是不知道神肯不肯救我;我心裡是羨慕得
救的,但是我不知道怎樣能得救。有的人想:我如果要得救,最快也得三年。的確有人這樣
說過,他說:我如果要得救,最起碼要花三年工夫把我自己整理整理才能夠得救。他忘記了
,如果沒有三年怎麼辦?如果三年內他要死怎麼辦?唉,從地上到天上的路有多遠呢?唉,
從罪惡到聖潔的路有多遠呢!唉,要從我這一邊到神那一邊,我不知道要花多少工夫!有許
多人的確是要神的,的確是要得救的,的確是要永生的,可是他們想,這條路遠得很,這一
個代價大得很,要達到那一邊實在是辛苦的事,沒有辦法。
都是神的工作
朋友,如果你是要得救,但是不知道神肯不肯救你;你是要得永生,但是不知道神肯不肯將
生命賜給你;你是要脫離死亡,脫離審判,脫離刑罰,但是不知道神肯不肯赦免你;那麼,
讓我們告訴你,聖經裡所說的和你所想的完全兩樣。聖經裡所說的,不是一個遺失的人找到
家裡去,乃是主來尋找遺失的人。我們已經讀了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裡的三個比喻,第一個比
喻就是這樣告訴我們,牧人失去了一隻羊,牧羊的人就把其餘的羊擺在一邊去找那一隻遺失
了的羊,直到找著了。這就是我們所傳的福音。不是那只遺失的羊自己用頭腦記記看這一條
路是怎樣走的,或者羊自己畫一張地圖,按圖找出原來出圈的路線,再循著路線回去。聖經
所告訴我們的,不是羊找牧人,乃是牧人找羊,是牧人把羊找到了帶回來。
所以,我們的福音就是這個:不是你去找救主,乃是救主來找你。要從你這一邊到那一邊去
,路遠得很;我們想從這一邊到神那一邊去,路遠得很。但是,這麼遠的路是主走的,不是
你走的。不是你去找神,是神來找你,不是你到神那裡去,乃是神到你這邊來。這是福音!
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裡有三個比喻:第一個比喻,是說好牧人怎樣尋找羊;第二個比喻,是
說一個婦人怎樣尋找錢,點上燈細細的找:第三個比喻,說到一位父親怎樣跑出來歡迎兒子
。在好牧人身上,我們看見主耶穌怎樣作好的牧人,怎樣尋找迷失的羊;在婦人點燈找錢的
事情上,我們看見聖經怎樣用光照來尋找罪人;在父親出來歡迎浪子的事情上,我們看見一
個得著牧人的救贖,得著聖靈的光照,有心傾向神的人,父親是如何歡迎他,接納他。現在
我們要把這三個比喻一一的來看。
基督的救贖
在第一個比喻裡,我們所要注意的,就是為什麼要有主耶穌,或者說,主耶穌到地上來是為
著什麼。路加福音十九章十節說,「人子來,為要尋找…」人子來,是為要尋找。你想得救
,你想得永生,你巴不得作神的兒女,你巴不得不被定罪,反有永生;但是,你有一個很大
的問題,就是:誰來救我?你心裡想:誰能升到天上去呢?我不知道有什麼人人能夠到天上
去,把救主帶下來?我不知道誰能去叩天上的門,請救主下來?我不知道有什麼人能夠到天
上去告訴神說,地上的人需要救主,求神打發救主下來。我有需要,但是,誰能夠去呢?我
能夠去麼?我不能去。我朋友中有人能夠去麼?也沒有一個能去哦,能夠到天上去,把救主
請下來呢?朋友,用不著你到天上去請,主耶穌已經來了;不必你到那一邊去求救謊,「我
要一位救主;」不必你到天上去禱告說,「神,你非給我們恩典不可;」不,沒有這樣的事
。主是自己來的,不是我們去領他下來的。這就是福音!
主耶穌來了,他替我們死,擔當我們的罪,又從死裡復活了。神藉著死而復活的見證,給我
們看見,他的死是靠得住的,他的那一位代替我們死,擔當我們的罪的工作,是神而悅級的
。主耶穌如果死了而不復活,如果就是這樣了了,那我們怎麼辦?我們要不要到陰間去請他
出來?不,我們不需要這樣作。羅馬書第十章告訴我們:「你不要心裡說,誰要升到天上去
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裡上來。」沒有一個人到天
上去叩天上的門把救主帶下來,也沒有一個人到陰間去領基督上來。是他自己從天上下來的
,也是他自己從陰間上來的。主耶穌的來,是他自己來的;主耶穌的復活,也是他自己復活
的;都不是我們作的。
救贖是主耶穌作的事,不是你作的事。我們的好牧人自己從天上來,我們的好牧人自己來為
我們擔當罪,來替我們死,來為我們復活,叫我們因著他的名得蒙赦罪。不是你去找他,乃
是「人子來」。朋友,你覺得「人子來」這幾個字寶貴不寶貴?我們覺得「人子來」這幾個
字太寶貴了。不是我去,乃是他來;不是我爬到神那裡去,乃是神降卑他的自己到我這裡來
。這就是福音!福音的意思是,不是我努力達到神那一邊,乃是神作工達到我這一邊。我們
是藉著主耶穌的工作得救。是好牧人來尋找我們。是他自己來把救贖作成功了。你這個人能
不能得著救贖,這件事完全是和主耶穌發生關係的。也許你還在那裡想:怎麼作才能夠得救
?這是不必的。那一個得救的方法,是主耶穌老早已經作好了。也許你還在想:不知道神救
不救我?這也是不必的。如果神不要救你,神何必差主耶穌來呢?神何必叫基督從死裡復活
呢?何必有福音呢?是神從他那一邊到我們這一邊來,不是你從你這一邊跑到神那一邊去,
這是福音!
聖靈的光照
有人也許要說:主耶穌替我成功了救贖,但是我心裡莫名其妙,我不知道主耶穌的救贖對於
我究竟有沒有功效,我不知道主耶穌的更具是不是正合乎我的需要。這就好比一個生病的人
,雖然有什麼特效藥能夠醫好他的病,但是,他並不知道他自己生的是什麼病,他也不知道
該用什麼藥;還必須有一個人去告訴他,他生的是什麼病,該用那一種藥。朋友,不知道你
有沒有這個難處?主耶穌的救贖已經作好了,但是怎麼樣能夠和你發生關係呢?就是為著這
個,所以神的話告訴我們,不只主耶穌作救主來尋找我們,拯救我們,同時,神還作第二件
事,就是藉著聖靈來光照我們。
第二個比喻,就是指著聖靈的光照說的。這裡說婦人點燈來尋找。點燈作什麼?點燈就是要
看見。點燈就是聖靈光照你,給你看見你自己是罪人,給你看見主耶穌的工作能夠拯救你。
我們感謝神,讚美神,聖靈來了!聖靈的來,也不是你去叩天上的門對神說:「我是一個可
憐的人,求你快叫聖靈下來,開我的眼睛,叫我能看見。我是怎樣的人,我自己不知道,求
求你叫聖靈來使我知道;你救贖的方法,我不知道,求求你叫聖靈來給我看見。」朋友,聖
靈的光照也不是你去找來的,是他點燈來找你,叫你能看見。
聖靈今天正在尋找人,聖靈藉著所有神的兒女在各處尋找人。這就是福音!福音不是人尋找
神,福音乃是神尋找人。不只拿撒勒人耶穌從天降生尋找人,並且在五旬節有聖靈降下來尋
找人。耶穌降生是福音,因為他來尋找罪人;聖靈降下也是福音,因為他也是來尋找罪人。
發明特效藥的人是需要的,但是介紹你吃特效藥的人也是需要的。神今天也這樣作,打發人
到各處去尋找罪人。一直到今天,主耶穌對於他的門徒,還是說同樣的話,「你們往普天下
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節。)今天有千千萬萬個基督徒在地上,神
叫他們靠著聖靈把福音傳給人。主耶穌不只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並且在路加福音第十四章裡
說得還要重。他說,要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所以,朋友,你不要奇怪基督徒為
什麼這樣不怕麻煩,碰著你,總是勸你,一直到有一天你得救為止。這是因為神來尋找你,
叫你到這裡碰著基督徒來尋找你,到那裡也碰著基督徒來尋找系:你自己沒有尋找神,乃是
神尋找你。神藉著你家裡的人尋找你,神藉著你的朋友尋找你,神藉著福音單張尋找你。你
要知道,神在全地上尋找人。神大大的尋找人!聖靈大大的尋找人!你聽見福音,一次過一
次的聽見福音,神不讓你走。主耶穌的工作已經成功了,今天聖靈要來光照你,要來找到你

朋友,如果你看見是神尋找你就好了。不是你到神那一邊去,乃是神到你這一邊來,是神藉
著他的兒子到你這一邊來,是神藉著聖靈到你這一邊來,是好牧人來捨命,是聖靈來光照,
是他一直跟著你,是他來找你,不是你去找他。得救,不是你怎麼作的問題,乃是你到底要
不要的問題。你不能說因為你力量辦不到,所以你不能得救;你不能說因為你作不來,所以
你不能得救。辦不到,作不來,沒有這樣的事,因為這不是你作的事,這是神作的事。
得救的路是近的
主耶穌已經來了,聖靈已經來了,只要你接受。所以羅馬書第十章這樣說:「惟有出於信心
的義如此說…」你看見麼?這是一句頂寶貴的話。人所想的都是怎麼作,但這裡是說信心。
你也許要問說:「你們信主耶穌的人,都是勸人信,信有什麼用處呢?」你要知道,我們所
傳的是信心的義,是出於信心的,不是我們作的,是主耶穌作的,所以只要信。出於信心的
義是怎樣說的呢?「你不要心裡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誰要下到陰間
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裡上來。」誰能夠到天上去呢,走這麼遠的路?信心就不必,不必
走這麼遠的說。誰能到陰間去呢?也不必,不必走這麼遠的路,信就夠了。出於信心的義告
訴我們不必走遠路。
那麼,到底要怎麼作呢?「它到底怎麼說呢?它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
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神找到你口旁邊來了,近不近?神找到你心裡面來了,近
不近?只要你有口,只要你有心,這道就在你口裡,就在你心裡。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
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你只要相信,承認,就立刻得救了。你一點用不著離開
你的坐位來得救,一點用不著你走三里路來得救,也一點用不著花多少工夫到某一個地方去
求才得救。你的心就在這裡,你的口就在這裡,你現在就可以得救。因為救贖的事是神作的
,是主耶穌來作成功的,是聖靈打發他的僕人告訴你的,事情都已經作成了。是聖靈來叫你
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章八節。)他來告訴你,罪的問題已
經解決了,義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審判的問題也已經解決了。不必你作什麼,是神來尋找人
。這是一件最榮耀的事,就是用不著人作什麼,只要相信,只要接受,就可得救。
兩個人得救的故事
曾有一個傳道人說過他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他說他當初雖然名義上是個傳道人,其實他自
己還沒有認識主的救恩。有一天晚上,他正預備睡覺,忽然有人叩門叩得很急。他開門一看
,是一個年輕的女人。他問她來作什麼。她說:「我的母親病在床上,快要死了,她要我替
她找一位牧師。」他說:「有沒有一個比我近一點的牧師,你可以去找他。」她說:「若是
有的話,我就去請了,實在找一個牧師也不容易,既然找到了你,就非請你去不可。」他沒
有法子推辭,就和她一同去了。到了那個地方,他一看,知道是個不名譽的地方,但是已經
跑到這裡了,也沒有辦法,只好跟她進去。到了樓上,看見一個女人躺在那裡,病實在很重
,快要死了。這一個女人一看見這個牧師進來,就很喜歡。她說:「我是一個在神外面的人
,我要進去,請你告訴我,我怎麼能進去。」他想了一想,就告訴她說:「一個人從小就要
作好,就要老實,就要乾淨;主耶穌在世界上,波有一個比他再好,他是我們的模範,我們
要傚法他,我們要盡力量的學好,要愛人,要熱心幫助人;我們如果真的傚法主耶穌的榜樣
,就可以進去。」這個女人就說:「你這許多話,可以對那些身體好的人說,可以對那些有
時間的人說,但我是一個躺在死亡門口的人,我沒有時間了,我沒有時間學主的榜樣,你說
,要學好,要老實,要愛人,這條路遠得很,我這快要死的人是沒有辦法走的了。牧師,請
你告訴我,有沒有一條路,我可以立刻進去,我要進去。」這一個牧師既是那樣一個牧師,
當然說不出什麼別的。這個女人眼中流著淚,很失望的對這一位牧師說:「先生!難道一個
女人犯罪犯了一生一世,現在躺在死亡的門口,立刻要到那邊去,你卻沒有話對她說,叫她
能夠進入神的救恩麼?」
這一位牧師後來對人作見證說,那一天是我第一次看見我許多年所傳的不是福音。在這裡有
一個女人,在幾分鐘,半點鐘,最多一點鐘之內,立刻就要到陰間去,而我沒有辦法告訴她
怎樣才能夠出死入生,怎樣才能夠免沉淪,得拯救。我面對著一個滿心盼望能進去的人,可
是我沒有辦法告訴她怎樣能進去。那時,我第一次覺得錯了,覺得我所講的道錯了,我帶領
人所走的路都是錯了,這一條路遠得很。現在有一個人要進去,我不能帶她進去。我坐在那
裡,差不多有十分鐘的工夫,低下頭不說話。我不話語,她也不說話,她流著眼淚,十分失
望。後來,我就記起,當我小的時候,母親告訴我說,神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把他的兒
子賜給我們,叫我們信他,就不被定罪,反得永生。我本來以為這一句話是對小孩子說的,
像我這樣的人是用不著的。但在那個時候,我記起了母親告訴我的話,我就把我母親的話告
訴她。我對她說,神愛我們,把他的兒子賜給了我們,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人今天
相信他,接受他的救恩,就能免沉淪,就能得永生。這一個女人就掛著眼淚含笑說:「你為
什麼不早一點告訴我,我所要的就是這一個。我犯罪犯了一生一世,我不只自己犯罪,連這
一個女兒我也把她連累了,我是一個罪人,我要得救。」那一天,這一個女人進去了,我自
己也進去了;這一個女人得救了,我自己也得救了。
朋友,我們把這一個故事擺在你面前,要你看見,神拯救我們的方法,不是那麼遠的。如果
你今天要得救,只要把你的心開起來,接受主耶穌,只要把你的口開起來,承認主耶穌,你
立刻就能得救。讓我們再讀羅馬書十章八至九節:「它到底怎麼說呢?它說:「這道離你不
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這就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
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你看見得救的路廉?口裡認耶穌為主;你說,耶穌實在是主,
就是這樣說,就夠了。心裡呢?心裡相信神叫他復活。再讀第十三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
,就必得救。」今天如果你真是要得救,不必你作什麼,只要你來到主的面前,心裡相信主
耶穌所作的事,口開起來承認耶穌是主就夠了。
父親的遠迎
這樣,立刻就引到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的第三個比喻。浪子醒悟過來之後,他怎樣?他說:「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浪子心裡一轉向就夠了!為什麼?因為聖經裡說:「相離還
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頭項,連連與他親嘴。」你看這一節聖經的話
多麼安慰人。浪子離開了父親到什麼地方去?到遠方去。後來父親怎樣接納他?相離還遠的
時候就接納他。離家還遠的時候,父親就出來。是父親出來迎接他,不是他去叩門;不是他
想出辦法進到家裡去,乃是父親跑出來迎接他!
從這三個比喻裡面,我們看見什麼是救恩。救恩是說,神在主耶穌裡尋找我們,神在聖靈裡
藉著他的兒女在全地上尋找我們,我們如果在裡面有一點意思要神,神就此出來迎接我們。
是他帶我們進去,不是我們自己跑進去。不是我們自己救自己,是他救我們。感謝神!主耶
穌救了我!朋友,不是你自己能救你,是神來拯救你。所以只要你的心相信他,你的口承認
他就夠了。這條路並不遠,這條路近得很。他來是走了很遠的路,他是從天上到地上來,他
是走盡了千山萬水來尋找我們,我們不必再走遠的路,我們的路是再近也沒有了。朋友,現
在正是神悅納我們的時候,現在正是主拯救我們的日子,請不要再錯過機會,請你現在就接
受他!
「我父愛我」
在一次布道會裡,傳道人正講著浪子回家的比喻,說到神愛世界上的罪人,歡迎他們回家。
有一位朋友,聽了很受感動。原來他生長在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裡,父親是個礦工。他十幾
歲時曾離家出走,追逐腐化的生活。後來生了重病,舉目無親,只好回家。他的身體漸漸好
了。可是年老的父親也是大病初癒,只是為了住家的生活,勉強去作工,他因此決意出外謀
生。父親再三留他,也留不住。臨走那天,父親送他走了一程,對他說:「兒阿,你因家裡
窮,所以要離開我。但你身體還沒有痊癒,何必急急出門呢?只要家裡還剩一碗飯,就有你
的一分;只要屋上還有一塊瓦片,就有你安身之處。你能不走麼?」但是兒子仍堅決要走。
最後父親流著淚說「再會罷,願神祝福你。」父親轉身走了幾步,突然又回轉喊他,再和他
握握手,默默的走了。這時他覺得手裡有什麼東西,一看原來是五角錢。他知道,這是他父
親血汗賺來的五角錢!這五魚錢是他父親全部的財產,現在給了他!他含淚望著父親的背影
,風雪打在他臉上,但他只覺得心裡火熱,父親的愛在他心裡燃燒著。他邊走邊喊:「我父
愛我!我父愛我!」
這是數十年前的往事。現在當他聽見主耶穌所說慈父迎接浪子回家的事,他就回憶到父親的
愛,他也感到了天父的愛。神把心愛的獨生子主耶穌賜給他,捨身流血來贖他的罪,這是多
麼大的恩典!那一天,神的愛感動了他,他接受了主耶穌作他的救主。
莫非就是你
一 失迷的羊,
你今在那裡?
救主今天正在尋找你!
一百隻羊內中缺一隻,
莫非就是你?
莫非就是你?
莫非就是你?
一百隻羊內中缺一隻,
莫非就是你?
?
二 失落的人,
你今在那裡?
聖靈今天正在尋找你!
十塊銀錢內中缺一塊,
莫非就是你?
莫非就是你?
莫非就是你?
十塊銀錢內中缺一塊,
莫非就是你?
?
三 浪蕩的人,
你有無安息?
家中快樂正在需要你!
天父在家整天巴望的,
莫非就是你?
莫非就是你?
莫非就是你?
天父在家整天巴望的,
莫非就是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