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福音類-死人的需要-李常受


死人的需要
讀經:
約翰福音十一章一至四十四節:「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
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
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
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
猶太去罷。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麼?…耶穌說了這話,
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說,主阿,他若睡了,就必好了
。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
死了。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裡去
罷。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罷。耶穌到了,就知道
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
裡。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
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這兩句,原文是我是復活,我也是生命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馬大說
,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
暗暗的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
死。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
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其中有人說,他既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麼?耶穌又心裡悲歎,來到墳墓前
;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他說,
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
看見神的榮耀麼?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說了這
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
們說,解開,叫他走。」
五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我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
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
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以弗所書二章一至五節:「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
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
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
和別人一樣;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
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今天我們來看主耶穌在地上所接觸的第八種人,就是末了一種,死了的人。這是約翰第十一
章所記載的。按原則說,主所拯救的每一個人,原來都是死了的人。並且按原則說,主的救
恩就是叫死人復活。約翰福音在第一種人的例子裡,給我們看見,主是叫人得著重生;在末
了這第八種人的例子裡,就給我們看見,主是叫人復活過來。我們屢次說過,約翰福音所說
這八種人的光景,也就是一個人的八種光景。雖然這八種人好像都是一個一個單獨的例子,
但我們若把這八個例子合起來,就能看到主完全的救恩,顯在一個人身上那完全的光景。主
救恩的開頭,乃是重在重生我們。而主救恩的結果,就是叫我們復活。重生是主的生命進到
我們裡面,復活是主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所有的結果。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就著主救恩的
開始說,都是重生了;就著主救恩的結果說,都是出死入生了,也就是復活了。約翰福音給
我們看見,主的救恩在我們身上,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先是他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叫我
們得著重生,然後他的生命就使我們這死了的人,復活過來。
我們這樣得著重生而活過來,裡面自然就包括幾種結果:第一,主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就
叫我們人生有了意義,而得到滿足。這是約翰四章所記,主的活水叫那個撒瑪利亞的婦人,
得著解渴的故事所表明的。第二,主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就叫我們的軟弱變為剛強。這是
約翰五章所記,那個三十八年的病人,得著主的醫治,而剛強起來的故事所表明的。第三,
主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就作了我們生命的糧食,和生命的活水,來養活我們。這是約翰福
音第六章和第七章所記,那些飢餓和乾渴的兩種人,他們的光景所給我們看見的。第四,主
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就叫我們脫離罪。這是約翰八章所記,那個犯罪的女人,蒙了主拯救
的故事所給我們看見的。第五,主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也就叫我們裡面的眼睛得開,而能
看見。這是約翰九章所記,那個生來瞎眼的人,眼睛得開的故事所表明的。第六,主的生命
進到我們裡面,也就叫我們脫離死亡。這是約翰十一章這裡所記,拉撒路得以從死裡復活的
故事所表明的。所以這八個例子所有的結果,合起來就是一個救恩的完滿結果。主這一個救
恩的結果,最終就是叫我們從死裡復活。所以這完全是一個生命的問題,而不是一個修改行
為的問題。
世人都是死人
現在我們來看主耶穌的生命怎樣應付死人的需要。主所拯救的人,每一個原來都是死了的人
。所以約翰第十一章就選了一個死了的人,作我們在主面前的代表。我們每一個人要蒙主的
救恩,不光要承認自己是罪人,還要承認自己是死人。聖經中有一卷羅馬書給我們看見,我
們是罪人,需要主的救恩。聖經中還有一卷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我們也是死人,需要主的
救恩。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死了的人呢?我們不是明明活著的麼?怎麼聖經會說我們是死了的人?
我們可以說一點實際的光景,來證實這件事。
照約翰第十一章這裡所記載的,死了的人,最少有四個特點:第一個特點,就是:
死了
約翰福音這裡說,那個死人拉撒路,是已經「死了。」照聖經看,死這件事共有三個意義:
第一個意義,是失去了功用。比方我的眼睛若是失明了,那就等於死了。或者我的耳朵聾了
,那也就是死了。我可以有眼睛,有耳朵,但都是死的,因為都失去了它們的功用。一個人
全部的功用都停止了,他這個人就是死了。照樣,人今天從肉身方面看,好像還是活著的,
但從靈性方面看,人實在是死了,因為人在神面前那個屬靈的功用,已經完全失去了。
以弗所第二章說,我們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人留在過犯罪惡中,就是證明人是死的。誰
也都知道,人不應該留在過犯罪惡中。可是人卻不能從過犯罪惡裡出來。這就是因為人已經
死了,已經沒有那個功用了。比方我們不小心,落在污泥坑裡,我們的腿若是活的,是有功
用的,馬上就能出來了。但我們的腿若是枯乾的,是失去功用的,我們就是明明知道不該留
在那裡,應該快出來,也是力不從心,不能作到。這只腿失去了功用,就證明它是一隻死腿

一個燈泡,應該讓電通過而放光。但它裡面的絲若是斷了一點,電就無法通過,它就不能放
光了。這就是它的功用失去了,也可以說就是它死了。
人也是這樣。人是為神造的,應該認識神,應該和神來往,和神發生關係,更應該通神,並
讓神通過而發表神。但今天人卻不能認識神,不能接觸神,不能和神發生關係,更不能通神
而發表神,反而能犯罪作惡,該作的不能作,該脫離的不能脫離,對神的整個功用都失去了
。這就證明人是死的。
死的第二個意義,就是沒有感覺。我們身體上,那一部分是活的,那一部分就有感覺;那一
部分是死的,是枯乾的,那一部分就沒有感覺了。照樣,今天人死在罪惡中,也是沒有感覺
了。一個人外表可以很體面、很高尚,但裡面對於罪卻一點沒有感覺。我曾遇見一個很高尚
的人,教育程度很高,家庭也是頭等家庭,但是有一天他卻說了一些最污穢的話,那真是骯
髒的話,臭的話,叫人沒法聽,但是他說了再說,說了再說,一點都沒有感覺。你說他是一
個死人,還是一個活人?那些話真是像糞水一樣臭。一個人若是活的,你把糞水灌在他的口
中,他受得了受不了?但一個人若是死了,你隨便灌他都可以。親愛的朋友,你也可以看看
自己!你的口乾淨不乾淨?你說不說那些污穢的話?這樣,你就能知道自己是活的,還是死
的。
一個社會上很聞名的高等人,會帶著太太、女兒、兒子、和媳婦,一家老幼都去看戲劇。當
他們看到戲劇中最壞的一幕,就是最打動人情慾的時候,父親鼓掌,母親鼓掌,連媳婦、兒
子、女兒,也都鼓掌了。你看人死了沒有?人有感覺麼?沒有感覺。人犯罪沒有感覺。這就
證明人是死了。
死的第三個意義,就是軟弱無能。我們在看主耶穌所接觸的第三種人時,曾說過,那個三十
八年的弱者,在主看就是一個死了的人。因為人軟弱達到極點,軟弱到不能呼吸了,那就是
死了。所以軟弱乃是死的先聲,並且死也是軟弱的根源。今天人犯罪,像流水一樣的自然,
但人要行善作好,討神的喜悅,就比登天還難。這種軟弱無能的光景,也證明人是死了。
認真說,人今天所行所為的一切,幾乎都是證明人是軟弱無能的。今天有什麼人,他的為人
是和他的心願相符的?有誰為嗜好所纏,為罪惡所累,是他甘心的?有誰走下坡的路,作下
流的事,是他願意的?人豈不都是違反自己的心願,而作敗壞的事麼?人豈不都是背著自己
的理智,而作不當的事麼?有的人深願孝敬雙親,結果卻悖逆父母。有的人立志不沾嗜好,
結果卻滿染罪污。有的人定意為善,結果卻作出惡來。有的人明知不該犯法,結果卻落到獄
中。這種種光景,都證明人是軟弱無能,力不從心的。有誰願意作好,就能作好得來呢?有
誰定意戒除嗜好,就能戒除成功呢?有誰知道該怎樣為人,就能怎樣為人呢?有誰知道不該
,就能不作呢?人是軟弱無能的!人所以軟弱無能,因為人裡面有了死亡,有了死亡的因素
。所以人的軟弱無能,也證明人是在死亡裡頭的,人是死了的。
我們剛才所讀以弗所二章的話,給我們看見,人死在罪惡中,有三種光景:一種是隨從今世
的風俗;另一種是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也就是魔
鬼;再一種是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簡單的說,一種是隨從風俗
,一種是順服魔鬼,一種是隨著肉體。這三種光景,都是說出人死在罪惡中,是如何的軟弱
無能,不能抵住風俗,不能勝過魔鬼,也不能克制肉體。人所以這樣軟弱無能,就是因為人
裡面是死了的。
風俗在今天的人身上,真像秋風掃落葉。換一句話說,今天的人在風俗跟前,正如落葉碰到
秋風,是無法抵住的,不能不被它吹走。許多有為的青年,矢志不為惡風所化,不為惡俗所
染,定意要作中流砥柱,然而一旦入了社會,就不能不隨風從俗,同流合污。落葉所以不能
抵住秋風,因為它是死葉。照樣,人所以不能抵住世風世俗,也因為人是死人。落葉在秋風
跟前,如何是絕對無能的,死人在世風世俗跟前,也如何是軟弱至極的。
魔鬼在今天的人心中,更是無往不勝,無為不成。今天的人,有誰能勝過這個在人心中運行
的邪靈?有誰不是順服這個作祟的惡者,而使自己在神面前成為一個悖逆之子?今天的人,
在魔鬼手下,都像俘虜囚奴,惟命是從;也像被殺羊羔,任他宰割。人在魔鬼的擺佈捉弄之
下,所顯出的軟弱無能,十足證明人的裡面是死了,毫無抵抗的能力。
肉體也是今天的人裡面一個作怪無敵的能力。當這肉體的情慾,在人裡面發動的時候,人就
沒法不放縱肉體的情慾,沒法不隨著肉體所喜好的而行。許多有身價、有地位的人,因著不
能克制肉體情慾的聳動,竟作出種種羞辱自己,貽害親人的事。人對肉體的邪情私慾,所表
現的這種軟弱並隨從,也證明人的裡面是死的。
從這三點意義說,世人實在像拉撒路一樣,是已經死了。
死了的人,第二個特點就是:
臭了
約翰十一章這裡,不只說那個死人拉撒路是「死了,」也說他是「臭了。」人既死了,就必
臭了。臭就是死的味道。這個死的臭味,到底是什麼?這雖然很難講,卻實在是有的。這個
死的臭味,就是臭。比方你碰到一個臭了的死人,你就聞到那個死的臭味。同樣的,許多時
候你碰到一個親友,他的行事為人,他的言語表情,有一種味道,叫你感覺臭。那個臭味,
就是證明他死得已經很厲害了,死得已經變臭了。所以他不只有死的事實,還有死的味道;
不只有死那個東西,還有死的臭味給你聞到了。
有時我聽見一個人說到他犯罪的故事,我就不僅感覺他是死了,並且也聞到他臭了的味道。
他越說越興奮,越感覺有興趣;我越聽越難過,越聞到死臭味。這也就是證明,他在罪惡中
死得很深了,死得臭味發出來了。所以他一開口說他犯罪的故事,就給你聞到他死臭的味道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說,我為什麼聞不出這個死臭的味道來?這就是因為你也是一個死了的
人,你的身上也有這一種死的臭味,所以你就聞不出別人死臭的味道來。比方北方人多愛吃
大蒜,所以口中常帶著一種大蒜的臭味。有的人和他們接觸,就覺得受不了。但是,有一個
方法可以叫你不感覺這個臭味,就是你自己也吃大蒜。等你吃了,再和他們接觸,就聞不出
他們大蒜的臭味了。因為你自己也有了這個臭味,就聞不出別人這個臭味來了。今天報紙上
許多淫污的記載,許多不堪入目的廣告,人卻不以為污穢,聞不出那個死的臭味。這就證明
大家都是死人,都早已被死的臭味薰透了。
死了的人,第三個特點就是:
埋了
約翰福音這裡說,那個死人拉撒路,已經埋在墳墓裡了。人死了,總是要埋的,什麼叫作埋
呢?埋就是陷在一種事物裡面,而無法自拔。埋就是不由得自己,落到一種境地,而不能出
來。今天的世人,有的是埋在他們的情慾裡面,有的是埋在他們的嗜好裡面,有的是埋在吃
喝裡面,有的是埋在嫖賭裡面,有的是埋在電影院,有的是埋在跳舞場。電影院、跳舞場,
就是他們的墳墓。你看今天那一個人不是埋在一種墳墓裡面?可說今天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墳
墓,都深深的陷在、埋在他自己的墳墓裡面。朋友,你的墳墓是什麼?你是不是陷在一種事
物裡面,欲脫無能?
當日那個死人拉撒路,埋在墳墓裡不過四天。但是,今天有的人埋在他的嗜好裡,竟有幾十
年之久。有的人埋在賭場,半生年日,一直欲脫無能。有的人埋在舞場,直到老了,也不能
擺脫。這種情形,就是證明人裡面是死的。
死了的人,還有第四個特點,就是:
捆綁
不論在中國,或在外國,對於死人,都是不光要埋,還要捆一捆。約翰福音這裡說,那個死
人拉撒路,在墳墓裡手腳都是捆著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埋是說你不能脫離,而捆綁乃是說
你不能行動,你沒有自由。你若要看今天世人的光景,是不是死了,你就可以看他們是不是
自由的,是不是能行動的。哦,今天的世人是不自由的,滿身都是捆綁。有的人是受私慾的
捆綁,有的人是受愛好的捆綁。無論那一種捆綁,在人身上都是叫人不自由的,也都是人所
不能脫去的,所以也都證明人是死的。
死人所需要的
人身上這許多死的特點和光景,都證明說,人實在是死了的。親愛的朋友,現在請你想想看
,這樣死了的人需要什麼?需要醫治麼?醫治沒有用。需要修改麼?修改更沒有用。這樣死
了的人,所需要的乃是一個生命的復活,因為他的難處是死亡。醫治不能解決死亡,修改也
不能解決死亡。惟有生命,惟有復活,才能解決死亡。所以死了的人所需要的,乃是一個生
命進到他裡面,叫他能夠活過來。這個才是死了的人所基本需要的。
那一天拉撒路病了,他的姐姐們就送信給主耶穌,盼望主來醫治他,也就是求主來醫治他。
可是主耶穌聽見他病了,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然後才去他們那裡。經過這一個耽擱,當
主到的時候,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了。為什麼主耶穌故意有這一個耽擱呢?因為他要給我們
看見,他的救恩是叫人復活,不是醫治人的毛病,所以必須等到拉撒路死了,他才去救他。
如果他這一次去,不過是醫治拉撒路,那就把他的救恩表明錯了。那就好像他的救恩,不過
是修改人。因為醫治就是修改的原則。但復活卻是重生的原則。醫治乃是改人的光景,是行
為的問題。復活乃是叫人得著生命,是生命的問題。我盼望朋友們知道,約翰福音選這八個
例子,都是來描寫主救恩的原則。主救恩裡有一個最大的原則,就是死而復活。所以主是等
到拉撒路死了,才來叫他復活,不是當他病的時候,就來醫治他。這就是給我們看見,復活
才是救恩的原則,復活才是我們死在罪中的人所需要的。
主的救恩,是叫人復活,不是改正人的毛病。所以在拉撒路光是病的時候,主不來醫治他,
主不來作什麼。這就是說,人如果光承認自己是有毛病的,而不承認自己是死了的,光覺得
自己需要行為的改正,不覺得自己需要生命的復活,主還不來在人身上施行拯救。我們必須
看見,主的救恩不是醫治人、修改人,乃是叫人復活,叫人得著他的生命。人的難處,不是
在行為有毛病,乃是在生命有問題。人不光是病了,人更是死了。死人的需要,就是得到生
命,再復活過來。死惟一的醫治方法,就是生命的復活。只有生命的復活,能消除死亡。這
不是修行修改所能為力的。
我們都知道殯儀館在死人身上所作的事。那就是修理死人。他們無論怎樣修理,死人還是死
人。他們就是把死人修理得非常好看,死人還是死人。他們不能叫死人活過來,不能叫死人
復活。所以像他們那種工作,並不能解決死人的難處,不是死人所需要的。死人所需要的,
乃是生命,乃是復活,並不是修理修改。任何的修理修改,都不能解決死人的難處。死人的
難處,乃是死。惟有生命,惟有復活,能解決死,能消除死。所以死人所需要的,就是生命
和復活。
主耶穌是復活,也是生命
死人所需要的,既是生命和復活,就我們這些死了的人,到那裡去得到我們所需要的這個生
命和復活呢?誰能給我們這個生命和復活呢?誰有這個生命和復活呢?誰是這個生命和復活
呢?這就是主耶穌在約翰第十一章,所要答覆我們的。這也就是約翰福音這一章的記載,所
要給我們看見的。
約翰福音在這裡描寫給我們看見,等到主耶穌到了那個死人拉撒路的姐姐們所住的地方,那
裡一切的情景,都是在死蔭的籠罩之下。在那種情景中,人是失望的,也是絕望的。拉撒路
已經死了!若僅是病了,還有希望。現在已經死了,還有什麼希望!就在這種死蔭籠罩,失
望絕望的情景之下,主耶穌出乎人意料之外,告訴那死人的姐姐馬大,說,「我是復活,我
也是生命。」在這裡,主耶穌就清楚啟示我們,他就是死了的人所需要的生命和復活。我們
這些死了的世人,所需要的生命和復活,就是他自己。他自己就是生命,也就是復活。所以
他能叫我們得到生命和復活,他能解決我們死的難處。他不僅要給我們生命和復活,他更要
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復活。他所要給我們的生命和復活,就是他自己。他自己就
是我們所需要的生命,他自己就是我們所需要的復活。惟有他能應付我們這些死人的需要。
他要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復活的生命。他一進到我們裡面,作了我們復活的生命,就在我
們裡面顯出他復活的大能,他生命的大能,叫我們出死入生,而復活了。
人的意見抵擋主復活的生命
但是主耶穌要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叫我們復活,卻常在我們身上碰到攔阻。這個
攔阻,第一就是人的意見。所以約翰第十一章,也描寫主耶穌這個復活的生命,如何在人身
上碰到了阻礙。你在這一章裡能看見,最叫主受攔阻的,就是拉撒路的姐姐馬大的意見。馬
大的妹妹馬利亞的意見,雖然沒有馬大那麼多,但是馬利亞也有她的意見。有的事主沒有法
子作,就是因為馬大和馬利亞的意見。在這裡,人的意見抵擋了、攔阻了主復活的生命。你
要看見這裡的這一幅圖畫。在這裡有一個人,是死了的。在這裡還有一位救主,是復活。這
一個死了的人,剛剛好可以給這一位復活的救主來拯救。而這一位復活的救主,也剛剛好就
是這一個死了的人所需要的。復活的救主,需要一個死了的人,來彰顯他的榮耀,和他復活
的大能。而這個死了的人,也剛剛好需要這個復活的大能。本該他們兩下是一點沒有問題了
,但當中卻插進了人的意見來作梗。
在這裡我們必須點出一點來。女人在聖經裡,總是代表人的。所以馬大在這裡,自然也是代
表人。主耶穌是復活,拉撒路是死亡。死亡需要復活。老實說,復活也需要死亡。沒有人的
死亡,就不能彰顯出主的復活。死了的罪人需要這位復活的救主,復活的救主也需要這個死
了的罪人。但是當中卻插進了人的意見。馬大在這一章聖經裡,最少有三四次的意見。她頭
一次的意見,就是當她的兄弟拉撒路病了,她就快快通知主耶穌,要主快快來。這就是馬大
的意見,也就是人的意見。但主耶穌知道她兄弟病了,反而特特在那裡多住了兩天。他這樣
一住,就和馬大的意見相反了。馬大要他快來,他反而不來,好像不管她們了。所以經過了
這個耽擱,她的兄弟就病死了。這就叫馬大太失望了。她的求告主沒有聽。主好像不理她,
也不給她回音,任憑她受這個痛苦。主不是沒有本能,不是不能醫治她兄弟的病。她跟隨主
幾年了。主也很愛她們,她們那個家,主也很看顧。她看見主醫好了多少的病人。為什麼她
的兄弟病了,請主來醫治,主卻不來,任憑他病死?所以她就灰心了,失望了,也就把她兄
弟埋葬了。
約翰十一章裡的意見太多了,不只有馬大的意見,還有門徒們的意見。當主耶穌聽見拉撒路
病了,住了兩天之後,要去拉撒路那裡的時候,他們就勸他不要去,怕猶太人要把他打死。
但他總是要去,他們也沒有辦法,就說,去就去罷,我們也跟著他去送死吧!你看,這些都
是人的意見。
在這章聖經裡,你不容易找到一個人是沒有意見的。可以說只有一個人是沒有意見的,就是
那個死了的拉撒路。活的沒有一個沒有意見。不光是馬大和那些門徒們,就是馬利亞和其他
的猶太人也都是這樣,都是有他們各人的意見,並且他們的意見都是和主耶穌的意思相左的
。主耶穌到了,馬大一看見他,就有意見。她頭一句話就是埋怨主:「主阿,你若早在這裡
,我兄弟必不死。」(21。)她這話的意思就是說,你來得太晚了,你為什麼不早來?你
若早來,我兄弟必不死。這就是她的意見。主就對她說,你的兄弟必然復活。她的意見馬上
又來了。她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主沒有辦法,只好再對她說,我就是
復活,我就是生命。主這話的意思是說,不是時候早晚的問題,也不是末日的問題,乃是我
的問題。我在這裡就可以了,我在這裡就是復活。並不是早就是復活,晚就是死亡,乃是我
就是復活,無論早晚我都是復活。也不是必須到末日,才有復活,乃是我現在在這裡就是復
活。主說過這話,就問馬大說,你信這話麼?馬大怎麼回答?她回答說,主阿,是的,我信
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這真是答非所問!這就是她的意見!哦,有意見的人,永遠聽不進
,也聽不懂別人的話。
就是馬大的這些意見,攔阻了、打岔了主復活的生命。如果沒有馬大的意見,你應該信,主
耶穌到了那裡,就能簡簡單單的顯出他復活的大能。但那一天卻麻煩了。那一天的麻煩,就
是麻煩在馬大身上。馬大實在是一個打岔。
主生命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所遇到的難處,就是這個人的意見。你看馬大講完了,就跑
掉了。她也不聽主耶穌還要講什麼,她就去找她的妹妹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你在
這裡無論怎樣都讀不出來,主耶穌叫馬利亞。實在不是主叫她,乃是馬大叫她。這不是主的
意思,完全是馬大的意思。馬大實在是個意見多的人!多到一個地步,竟把自己的意見當作
主的意思。
結果把馬利亞喊來了。馬利亞也是人。她一看見主,頭一句話也是說,「主阿,你若早在這
裡,我兄弟必不死。」你看見,在她身上還是人的意見。
這時,主耶穌不講什麼了。他講也沒有用。只問她們,墳墓在那裡?她們就帶主去看。就在
這時,四圍的猶太人也都是滿了意見。因此主耶穌實在為他們難過。老實說,為拉撒路主倒
不難過。我信就是這一種的光景,逼得主耶穌哭了。他們的光景太可憐了。這裡有復活,這
裡有生命。這一位主就是復活,也就是生命。但是太可惜了,他們竟然不認識他。不是他沒
有告訴他們。他已經告訴了。他說我是復活,我也是生命。他也說得很清楚,拉撒路必定復
活。但是,因著他們那麼多的意見、看法、和話語,把他們整個人都攪擾了,都遮蔽了,所
以他們聽也聽不懂,看也看不見。他們何等可憐。本應該快樂,卻不能快樂;本應當有平安
,卻失去了平安。這都是因為他們的意見太多,以致他們不能認識主,不能讓主的話說進去
。哦,親愛的讀者,沒有一個東西抵擋主的生命,抵擋主的復活,比人的意見再厲害。許多
的時候,在人身上都是人的意見攔阻了主,都是人的看法阻礙了主。
在這種情形之下,主就不講什麼了,只是到墳墓那裡,吩咐他們把石頭挪開。你看,馬大的
意見又來了。她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39。)她的意思是說,她兄弟在墳墓
裡已經臭了,現在打開墳墓有什麼用?這個眼光對不對呢?實在是對。但這是天然的眼光,
這是人的眼光,所以還是人的意見。這些都是打岔,都是攔阻。你在這裡看見,一路之上,
從頭至尾,馬大對主一直是一個攔阻,她所有的意見對主都是一個打岔。
這時,主再對馬大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主說過這話,他們
就把石頭挪開,然後就禱告、感謝神。
在這裡,我們要看見一個基本的原則。主要拯救我們,在主自己一點沒有問題,所有的問題
,都是在我們人的意見。你要知道,我們的裡頭就是拉撒路,我們的外面就是馬大。我們裡
面像拉撒路一樣,是死了、臭了,滿了死亡的味道。我們這個人是在死亡裡頭的。我們需要
主的拯救,主也能給我們拯救。但我們的外面又像馬大一樣,有我們的意見,有我們的看法
,這樣想,那樣想,這樣以為,那樣以為。就是這些意見、看法、思想、和以為,成了主復
活的生命最厲害的攔阻,使我們不能蒙主拯救。有的人如果頭腦能簡單一點,意見能多放下
一點,他們就要很容易的得到主復活生命的拯救。主復活的生命,在聖靈裡已經擺在我們每
一個人的跟前,但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的頭腦在這裡作梗。我們常用我們的思想來打岔主。
親愛的朋友,恐怕你就是這樣。你若能把你的意見放在一邊,主復活生命的大能就必顯在你
身上;主復活生命的大能所以不能顯在你身上,就是因為你的頭腦在那裡作梗。你身上那個
馬大太厲害了。所以,我們的意見必須放下。無論什麼人,只要肯把自己的意見、主張、看
法、眼光,放下了,棄絕了,主復活生命的大能,就必在他身上顯出來。那麼,
主復活的生命怎樣進到人裡面,使人得著復活
就是聽見主的話。約翰十一章這裡告訴我們,主當日叫拉撒路復活,乃是藉著對他說話,向
他發聲。這是表明主復活的生命進到人裡面,使人得著復活,乃是藉著他的話。他的話,也
就是他的聲音。他復活的生命,是藏在他的話,他的聲音裡面。他的話,他的聲音裡頭,有
他復活的生命。他這個話,他這個聲音,也就是福音,也就是聖經裡的話,也就是他自己所
說的話。他這個話一碰到人裡頭的死亡,就有一個生命的能力,一個復活的大能,能把人這
個死亡吞滅了,而叫人活過來。什麼時候主眷顧你,主就有話臨到你。主復活的生命,就在
他的話裡頭。他的話臨到你,他復活的生命就叫你活過來。
不要說非基督徒,連我們基督徒,有好多時候都是主的話叫我們裡頭活了。原來我們裡頭是
死的,因為給主的話碰著了,就活了。或者是早晨禱告,有主的話來了;或者是讀聖經,有
主的話來了;或者是看屬靈的書報,有主的話來了;或者是在聽道,有主的話來了。在主的
話沒有來之先,我們裡頭是沉悶的,是死的。主的話一來,我們裡面就活了。好像主的話能
把我們點活了。原來我們裡面是死的,給主的話這樣一點,就變作活的了。主的話,就是主
的靈,就是主的生命,一碰著我們,我們就活了。
約翰五章二十五節說,死人聽見神兒子的聲音,就要活了。那一天,拉撒路就是聽見主說「
拉撒路出來」那句話,那個聲音,而活了。聖經中有好多主的話,這篇福音的話也都是主的
聲音;親愛的朋友,你若肯聽,一聽你就活了。就如我們在開頭讀過主耶穌在約翰五章二十
四節所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和聖經其他地方所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樣的話
,任何一句,你若肯聽,你就必得著主復活的生命,而活過來。
每一個聽見主話的人,自己都得負一點責任。你看拉撒路,主說,拉撒路出來,他要負一個
責任,就是出來。他聽見了主的話,他就要出來。照樣,我們聽見主的話,也就要相信。
不只如此,也需要別人幫忙。那天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了,手腳還裹著布,主就叫人為他解
開。這是別人的幫忙。
所以這裡共有三個步驟:一個步驟是主說話,主發聲,那是主作的。還有一個步驟,是我們
要走出來,要相信主的話,這是我們自己要負責的。第三個步驟,是別人來幫忙,要為我們
解開捆綁,這是別人該作的。
我們帶領人,也是這三個步驟。我們總得先讓主對人說了話,發了聲。也總得人要走出來,
要相信。這個時候,我們才加上一點幫助人的工夫,就是為人解開捆綁。我們總得要人先聽
見主的話。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人聽見了,還要負一個相信的責任。等到人相信了,
在人身上還有捆綁,手腳捆著,臉也包著,我們就要幫人一點忙,為人解開。若是人裡頭還
沒有主的話,還沒有主的生命,你就是幫人的忙,解人的捆綁,也是沒有用。你解完了之後
,他還留在墳墓裡,那是等於零。乃是人有了主的話進到他裡頭,人自己也起來了,也出來
了,不過身上還有捆綁,然後你再幫他的忙,給他解開,才有用處。
人得著主復活生命的結果
一個人經過以上所說的三個步驟,他就不僅裡面復活過來了,並且外面還得著釋放了。當日
的拉撒路,一經過這三個步驟,一面從墳墓裡出來了,一面也解脫了身上所有的捆綁。照樣
,今天人一這樣得到主復活生命的拯救,也就一面從所在的墳墓─就如賭場、舞場、各種罪
窖等等─出來了,一面也脫去了身上所有的捆綁─就如吃喝嫖賭、各種嗜好等等。簡單的說
,人一得著主生命的拯救,人就得著了復活和釋放。
請大家記得,一個人得救,最終的結果,就是復活。並不是主改我們,乃是主給我們一個生
命,叫我們裡頭活過來。不僅在我們得救的那一天是這樣,就是一直到今天,主在我們身上
作的工作,也都是這個復活的原則。按原則說,我們該天天復活。不是天天改好,乃是天天
復活。我們要天天讓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發生作用,使我們脫離墳墓和捆綁,脫離埋沒我
們的,也脫離叫我們不得自由的。那些埋沒我們的東西,和那些捆綁我們的東西,因著復活
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作工,我們就都能脫離了。
不僅如此,我們在前面所說的那幾種結果,也都是復活的人所有的。我說過了再說,約翰福
音所記載的這八種人,就是指著一個人。開頭是重生了,最終是復活了,其中就包括乾渴的
人生滿足了,軟弱變作剛強了,也有生命的糧和生命的水可以靠著而活了,罪惡也能脫離了
,瞎眼也得看見了,死亡也全脫離了。這樣,就完全在復活的境地。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救恩

若是我們把約翰福音所記的這八個例子,各方面都默想過,我們就會看見,這正是一幅完整
的圖畫,從各方面來描寫主的生命如何給人拯救。人原來的光景,實在是在死亡裡頭。人生
不滿足,要作好又沒有力量,並且活在世上,裡頭沒有生存的供應和滋養,又勝不過罪惡,
也是瞎眼,在黑暗裡頭的。更是一個死了的人。這就是我們一個人原來真實的光景。現在主
耶穌來了。他就是神,生命在他裡頭。他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他要進到人裡頭,用他這
個生命來拯救人,他就先進到人裡頭把人重生了,也就是叫人出死入生而復活了。人這樣被
他重生而復活過來,人生就滿足了,就有意義了;軟弱就變作剛強,能作從前所不能作的了
;也就有生命的糧食並活水,可以靠著活在神面前了;也就能脫離罪惡了;同時眼睛得開,
也就能看見了;並且也就能完全脫離死亡了。這樣,人就完全得救了。這就是主耶穌來作人
的生命,所叫人得到的一個完滿救恩。這也就是我們應當相信、接受、並享用的一個完全救
恩。親愛的朋友,但願你也有分於主這個救恩,並為著主這個救恩,而感謝讚美他!
末了,請我們再唱一首詩歌:
一 救主為我死,
何等的奇妙!
我本該定罪,
他使我逍遙;
他再三的說:
人若是信靠,
已經出死入生!
(副)真福音,真福音,
你們快來聽!
真福音,真福音,
基督已講明:
人若肯相信神兒子的名,
已經出死入生!
?
二 一切的虧欠,
他替我還清;
一切的污穢,他替我洗淨;
他特意的說:人若信他名,
已經出死入生!
?
三 我雖滿罪惡,
我能信他名;
我雖極軟弱,我能受他靈;
朋友,這真是何等的榮幸!
已經出死入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