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福音類-父親的心


父親的心
讀經:
路加福音十五章十一至二十四節:「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
,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
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
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里去放
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
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
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於是起來往他父
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
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
,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
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
親愛的朋友,我們方才讀的一段聖經,是聖經中一個很出名的比喻,講到一個兒子,離開了
父親,在外邊遭遇了困苦,又回到父親身邊的種種經過。這是主耶穌親口講的一個比喻,雖
然是一個短短的比喻,卻將神無限的大愛告訴我們了。
有一件事情是非常傷心的,就是人誤會神!世界上沒有一個誤會,比人對於神的誤會更大!
朋友,你對神怎樣?你要不要親近神?你知道不知道神愛你?朋友,如果你今天就知道神是
愛你,如果你稍微看見一點天上的神向著人的心,你就絕不會對福音、對救恩無動於衷,你
的心一定會溶化,你的眼淚一定會直流!
「神愛世人,」(約三16,)這是聖經的記載,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但是人不認識神,
怎能領會神的愛呢?所以神就親自成了肉身,變成人的樣式,到世間來與人同住,將神的愛
表明出來,傳揚出來。這位道成肉身的神,就是耶穌。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安慰傷心的人,醫治有病的人,扶持軟弱的人,叫寡婦的獨生兒子從
死裡復活,叫被人唾棄的淫婦得著生命的滿足,叫生來就是瞎眼,從來沒有看見過光明的人
眼睛得開,叫躺臥了三十八年的癱子起身行走…主耶穌將神的愛流露出來,顯明出來。但是
人仍舊不領會神的大愛,當主耶穌講道的時候,還有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自以為義的
人,在那裡心裡嘰咕,私下議論,譏笑主耶穌,說他接待罪人,還和他們一同吃飯。為此,
主耶穌就講了這個浪子的比喻,將天上神的心打開給我們看一看,叫我們明白天上的神是怎
樣的一位神,天上父的心是怎樣的一顆心!朋友,但願你能因著這一個比喻,知道神是如何
愛你,家中的快樂何等需要你,就在這一個時候回頭來信靠這一位主耶穌!
遠離神的人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
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1
1~13。)
「神愛世人」雖是一件頂實在的事情,在聖經裡有夠多的地方說神愛我們,在神的作為上有
夠多的憑據證明神愛我們,神自己雖是心中極其愛我們,但是在我們這一邊有一個頂大的難
處,就是遠離了神!人所以誤會神,不認識神,不懂得神的心,也就是因為遠離了神!正如
這一個小兒子,把父親分給他的產業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
朋友,你如何呢?在你的思想中,神離開你不知道有多遠,天離地有多遠,神離你恐怕還要
遠,遠到一個地步,連神都不存在了。你說,「神在那裡呢?我的眼睛又看不見,我的手又
摸不著,那裡有神呢?」我們如果跟你談別的事情,也許你都樂意聽,也喜歡與我們談論,
但是當我們一告訴你神的事情,你就很不樂意,你就跳起來,你就譏笑、反對、或者爭辯得
面紅耳赤。這沒有別的,這就證明你是一個遠離神的人,你就是這個小兒子,離開父親,往
遠方去了。
遠離神的生活
小兒子離開了父親,往遠方去,就「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13。)「任意放蕩
,浪費貲財。」八個字,把小兒子在外面過罪惡生活的一切情形都描寫出來了。
小兒子在家中的時候,有一個不滿足,就是家業不是他的,是父親的,他不能任意的享樂,
所以要求父親把家業分給他。等到父親把產業分給他之後,他就很得意了,可以暢所欲為的
享用一番了。但是又礙在父親面前,不好意思任意放蕩,因此必須離開父親,往遠方去,離
得越遠,越能放縱!
有的人他怕聽見神,他盼望宇宙中最好沒有神,為什麼呢?因為他過的生活是犯罪的生活,
腐化的生活,墮落的生活,是不可告人的生活。他在那裡犯罪,盼望沒有人知道,盼望他的
父母不知道,盼望他的鄰居不知道,盼望他的親戚不知道,盼望他的朋友不知道,盼望他的
同事不知道。有的罪,他盼望國家不知道,政府不知道;也有的罪,他盼望連他最親近的妻
子都不知道!他更盼望神不知道!因此,他不要神,他盼望沒有神!
朋友,請你檢查一下看,你的生活是否放蕩?你的思想是否污穢?你的兩眼有否看不該看的
?你的兩耳有否聽不該聽的?你的嘴唇是否誠實?你的兩手是否清潔?你的私生活是否有不
可告人的地方?哦,朋友,請你不要自欺!你過的犯罪生活,你自己知道,神也知道!神是
輕慢不得的,你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雖然你能享一時的罪中之樂,但罪惡的果子卻
是跟蹤而來的,罪惡的果子卻是非常可怕的。
遠離神的結果
我們再看下去。小兒子「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
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里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
人給他。」(14~16。)
罪中之樂是暫時的,不能真的叫人滿足。小兒子有一個錯誤的估計,以為犯罪的生活能叫他
滿足,叫他快樂。但是,錯了!他沒有料到有一天會失去這一切,有一天他所有的一切都會
耗盡的。朋友,你今天所追求的快樂是暫時的呢,還是永久的?是要朽壞的呢,還是永不朽
壞的?這裡面的差別實在太大了!
現在,小兒子開始過悲慘的日子。他第一個痛苦乃是窮乏。
這裡的「窮苦,」乃是窮乏,缺乏的意思,現在他缺乏了!本來他以為自己什麼都有,現在
卻一無所有了。本來他覺得很滿足,現在卻非常虛空了。本來他是富足的,現在他一切都耗
盡了!
缺乏,乃是一個遠離神的人裡面的光景。你遠離神,你總有一天會感覺到在你裡面缺了一個
東西,少了一個東西,說又說不出來,但是在你裡面老是覺得缺了一個東西。你裡面所缺的
不是別的,就是你所遠離的神,就是你所忘記的神。朋友,我很誠懇的告訴你,你今天需要
神,只有神能解決你裡面的缺乏。
小兒子第二個痛苦乃是飢餓。
飢餓是一件非痛苦的事情。小兒子不只窮苦,他也飢餓。他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結果那
人打發他去餵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他原來指望自己有所得著,結果自己非但
一無所得,反而去拿食物給豬吃。
這就是告訴我們,一個遠離神的人,在他裡面是沒有飽足的。裡面的飢餓,不是外面的東西
所能填滿的。如果你想投靠別人,用別的方法來解決你裡面的飢餓,結果就如這個小兒子一
樣,乃是更叫你飢餓,更叫你裡面沒有飽足。
他第三個痛苦就是無告。小兒子雖想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朋友,在你裡面莫非有痛苦,有缺乏,有需要麼?但是你告訴誰呢?誰能理解你,同情你,
體恤你,解決你裡面的難處呢?你投靠人麼?誰能滿足你裡面的需要呢?
最後,他只有等死。
這個小兒子面臨死亡了。從他後來所講的話語中,我們知道,他在那裡將要有的結局乃是「
餓死!」
朋友,你遠離神,不只在你裡面覺得缺了一個東西,不只在你深處覺得沒有飽足,並且在你
前面有一個最危險,最悲慘的結局,就是你的靈魂要滅亡!滅亡乃是永永遠遠的死亡,乃是
永永遠遠的痛苦,乃是永永遠遠離開神的面,乃是永永遠遠在黑暗裡,乃是永永遠遠被火焚
燒!
親愛的朋友,一個遠離神的人的結局何等嚴重!我們看見小兒子遠離了家,遠離了父親,在
外邊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最後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就窮乏起來。他本來是找快樂,找滿足
,不料卻遇見了最悲慘的結局:缺乏!飢餓!無告!等死!
朋友,如果你是一個遠離神的人,如果你在那裡追求罪中之樂,有一天,你終會發現你耗盡
了一切所有的,無論那些能叫你暫時快樂,暫時滿足的東西是什麼,都會如飛而去,都不能
叫你永遠快樂,永遠滿足的呀!離開了父親的兒子,怎樣失喪在外,得不著愛,得不著安息
,照樣,在你的最深處,也是有缺乏、有飢餓、有痛苦、有歎息、有眼淚,你需要安息!需
要滿足!需要喜樂!
悔改歸向神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
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17~20。)
我們感謝神!正當小兒子在外邊受盡痛苦,到了窮途末路,面臨死亡的邊緣,他「醒悟過來
」了!這個醒悟太寶貴了,這個醒悟叫他從絕望中找到了盼望,從末路中找到了正路,從死
亡中找到了活命,這真是莫大的轉機!
他第一件想起來的罪,乃是他遠離了父親。他所以遇見今天悲慘的結局,就是因為遠離了父
親。所以他現在要到父親面前去對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親愛的朋友,你過去是一個遠離神的人,你是一個背向著神的人,你裡面所以感覺苦悶,沒
有滿足,沒有喜樂,沒有安息,也就是因為你遠離了神。朋友,你所遭遇的一切正在催促你
醒悟過來,催促你回到神面前來。朋友,轉回吧!難道痛苦的日子還不夠久麼?難道流蕩的
路還不夠長麼?難道裡面的壓迫還不夠重麼?難道就等死麼?「轉回,轉回罷,遠離惡道;
何必死亡呢?」(結三三11。)
朋友,如果你要得救,要裡面得著真正的滿足,不願意你的靈魂滅亡,那只有一條路,就是
歸向神,回到神面前去。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這就是悔改的表示。
一個罪人肯離棄罪惡,從心思裡歸向神,這就是悔改。悔改不僅是懊悔過去,悔改更是積極
的歸向神。悔改不是覺得過去錯了,今後改良改良,等你改好一點,作好一點,再到神面前
去。悔改乃是你過去是背向神的,現在轉回頭歸向神,面向神。悔改是說你過去遠離了神,
現在回到神面前去。像這個小兒子,本來遠離了父親,現在「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這
就是悔改。
所以,你不必再等,現在就照著你的本相,帶著你的需要,來到神面前,把你裡面的困苦和
需要傾訴在他面前,你對神說,「神阿,我是一個流蕩的人,多年遠離你的人,過去我得罪
你,違背你,不要你,但是,現在我裡面有痛苦,有缺乏,我需要你,我來就你,求你赦免
我,收留我。」
神仍舊愛你
我們看到了自己的光景是一個遠離神的人,也知道我們裡面的飢渴和痛苦,只有回到神面前
來才能解決。可是在神的一邊如何呢?如果神不要我們,拒絕我們,不赦免我們,怎麼辦呢
?我們現在要看一看神到底如何對待我們。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20。)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哦,是父親看見兒子,是父親相離還遠就看見了兒子,這說出
神是何等深切的巴望兒子回家阿!只有父親整天在門口巴望他的兒子,才會相離還遠就看見
兒子。如果你在電車站上等車子,你在那裡引頸瞭望,車子遠遠的開來,你就看見了,這說
明你是一個等候車子,巴望車子的人。照樣,也只有父親站在門外,引頸瞭望,等候、巴望
他兒子回來,才會相離還遠就看見了兒子。朋友,這是神的心,神等候你回家,巴望你回家
。你遠離了神,沒有安息;神沒有了你,也沒有安息,他為你掛心,為你擔憂。你在外面犯
罪作樂,父親卻在家中心裡傷痛;你把父親忘得一乾二淨,父親卻在那裡晝夜巴望。你離開
了神,覺得無所謂;神缺少了你,卻不能過去。這沒有什麼理由可講,這只有一個理由,就
是神愛你!神因為愛你,所以沒有你就不能過去,就不能安息。哦,朋友,快回頭吧!在東
北蓋平有一座山,名叫望兒山,山上有一塊石頭,巍然矗立,每次坐火車從大連到瀋陽,都
能從車中望見這座山。這條路上的旅客,常談起這個故事:相傳古時在那山旁,住著一家人
家,只有母子兩人,相依為命。有一次,兒子渡海到山東蓬萊去趕考,帆船在回程的途中遇
險,便喪身海中。母親自兒子離家後,信息不通,在家晝夜掛念,眠食不安。她天天到山上
去望船,盼望兒子回家。一天一天過去了,兒子沒有消息;一月一月過去了,兒子仍舊沒有
消息;一年一年過去了,兒子一點沒有消息。母親老了,病了,再加上望兒心切,就傷心的
死在那座山上。後來人為了紀念那位巴望兒子的母親,就稱那山為望兒山。這個故事叫人很
受感動。朋友,在地上有一顆巴望兒子的心,在天上也有一顆巴望兒子的心。朋友,回家吧
!天父在家中巴望你,難道你能忍心叫他再失望,再等待麼?
浪子在回家途中,還是帶有顧慮,萬一父親不收留我,那怎麼辦?就是向我父親認罪,自認
不配作他的兒子,只要把我當作雇工,但父親仍不收留我,那怎麼辦?如果家裡的門關得緊
緊的,那怎麼辦?如果浪子回到家門口,看見兩扇緊閉著的大門,那他絕沒有勇氣闖進去見
父親,至多在門外繞幾個圈子,徘徊半天,結果只好搖頭歎息而去。雖然他滿心要悔改,滿
心要回家,滿心要向父親認罪,但仍是無路可走!
可是,親愛的朋友,我們的神不只在那裡天天巴望你回家,不只;我們的神並且滿心慈愛,
他惟恐你不敢親近他,他惟恐你自怨太甚,他惟恐你疑惑他的愛,因此,他親自出來迎接你
!他為著愛你的緣故,就降卑自己,從天上來到地上,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他
來作人,與人同住,他謙卑,他溫柔,他滿了憐恤,滿了同情,他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神本來好像是隱藏的,是威嚴的,是遠在高天,無從親近的,但是現在他出來了。哦,神出
來了!他來迎接罪人!這是什麼種的憐恤,什麼種的恩典,什麼種的大愛,什麼種的福音阿

父親跑去抱著兒子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所有的罪,父親都赦免了!父親沒有嫌惡兒
子的骯髒,沒有責備兒子的放蕩;在父親的心裡,並不記念兒子的不好,他只顧念到兒子的
需要,這乃是父親的愛。當浪子回家的時候,他的心中一定有說不出的滋味,一面又悔恨,
一面又高興,一面是戰戰兢兢,一面又是歡喜快樂。雖則衣衫襤褸,面目全非,但他終於回
家了,終於靠在父親的懷中了。
朋友,只要你悔改,只要你回轉到神面前來,不管你過去怎樣敵對神,遠離神,得罪神,神
都要赦免你!是的,他愛他的仇敵,愛我們這班與神為仇為敵的人!哦,神就是愛。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
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21~22。)
哦,我們看一看自己,從頭頂到腳踵,滿了污穢、罪惡,我們蒙恩典,實在是不配的;我們
也沒有一點好行為能帶到神面前,叫他悅納我們。感謝神,他為我們預備了義袍給我們穿上
,就是他叫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血來,擔當了我們罪的刑罰。基督死了,是為
我們死;他流血了,是為我們流。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受刑,使我們免刑;代替我們受
死,使我們免死。今天我們只要從心裡相信,接受基督所作的,神就不只赦免我們,他並且
稱我們為義。
「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22。)
父親在兒子手上戴上一個戒指。戒指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看見人家訂婚或者結婚,要戴上一
個戒指,這表明是信物,是立約的憑據,是永不變心的應許。
哦,我們的神,他永不改變!雖然宇宙會改變,但他愛我們永不改變。雖然我們會改變,但
他愛我們的心從未改變。他既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約十三1。)神愛我們,並且與我們
立約,向我們保證他的大愛永不改變。哦,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把鞋穿在他腳上。」(22。)
鞋是走路用的,鞋也是保護腳不被損傷,不沾染地上的塵土。
神愛我們,他也保守我們,使我們一生走在正路上。我們會遇見試探、引誘、迷惑,但是神
要保守我們,他為著他的名的緣故,引導我們走義路。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他們就快樂起來。」(23~24。)
兒子回來了,父親快樂起來了。父親的快樂是與兒子血脈相連的,兒子回家了,父親就有喜
樂。這就是父親的心!
朋友,巴不得神開你的眼睛,叫你看見神是何等愛你。人的話是何等有限,說不盡神無限的
大愛。朋友,盼望你永永遠遠記得這句話,就是神愛你,要你回家。你能遠離他,他不能缺
少你;你能忘記他,他永不忘記你;你能拒絕他的大愛,但是他仍然愛你。朋友,如果你的
心是石頭,就願神的愛如海濤將它沖爛;如果你的心是鐵,就願神的愛如烈火將它鎔化!
回家吧!回家吧!不要再流蕩!慈愛天父等你回家,整天在巴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