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福音類-看看耶穌


看看耶穌
讀經:
路加福音十九章一至十節:「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
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
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
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
;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在上面這一段聖經裡,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句話:「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主
耶穌來是有目的的。主耶穌自己告訴我們說,他來的目的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為要
」兩個字說出了主耶穌來的目的。他來,乃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哦,朋友,主耶穌來
就是為著你,就是為著尋找你,就是為著拯救你。你知道你是一個失喪的人麼?你裡面有安
息麼?你知道你的歸宿麼?也許今天你不覺得需要主耶穌,你不覺得需要神;但是主耶穌需
要你,神需要你。主耶穌來尋找你,就是告訴你說,主耶穌需要你。在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
裡,明明告訴我們,主耶穌如何來尋找一個罪人,如何來拯救一個罪人。
撒該要看耶穌
撒該是一個稅吏長,又是一個財主,可是他裡面有個意思要看看耶穌。他也許在耶利哥已經
聽見過耶穌的名字,也許有人告訴過他耶穌是個怎樣怎樣的人,但是他從來沒有看見過耶穌
,所以那一天他聽說耶穌已經進了耶利哥城,他就想趁這個機會看看耶穌,看看耶穌到底是
個怎樣的人。他為什麼要看看耶穌呢?因為他裡面有一個需要。他心靈裡的那一個需要,不
是任何的東西所能解決的。雖然他是一個財主,要吃什麼就吃什麼,要穿什麼就穿什麼,但
是他裡面有一個需要,不是錢所能滿足的,不是人所能滿足的,不是物質的享受所能滿足的
。他裡面有一個莫名其妙的需要,他裡面沒有滿足,他裡面沒有安息,他要看看耶穌,他需
要耶穌。
但是他要看耶穌卻有難處:「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有那麼多的人跟著主耶穌,他不
知道在那麼多的人當中那一位是主耶穌。朋友,今天你沒有相信主耶穌,就是因為你沒有看
見主耶穌。如果你看見了主耶穌,你就一定能相信他,今天也許你只看見許多人,只看見許
多包圍主耶穌的人。主耶穌在那裡是被許多人包圍了,遮住了。但是撒該不是要看這些人,
乃是要看主耶穌,所以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來看耶穌。只有看見了主耶穌,他的問題才能
夠解決。朋友,我們在這裡乃是勸你相信主耶穌,不是勸你相信什麼人。你不要去看別的,
你應該看耶穌。你一碰見主耶穌,你就得救。你只要裡面有點心意要看耶穌,與耶穌碰碰頭
,你就得救。這是真正的基督教。真正的基督教不是給你一些教義、教條和教訓,乃是必須
你與主耶穌發生關係的。你一看見了主耶穌,你與他一發生關係,你裡面就有安息。這是非
常奇妙的事。你心靈裡面的需要,任何人都不能滿足你,許多包圍主耶穌的人也不能滿足你
,只有主耶穌自己能滿足你。你只要看見主耶穌,你就得救,你就能得著滿足。這就是我們
所傳信基督的道,這就是我們所傳的福音。
主耶穌在地上,不過三十多年,他講的道理並不多,他所一直注重的話,就是人應當相信他
,人應當愛他,人應當跟從他。主耶穌是要人與他自己發生關係。主耶穌多次對人說的話,
都是要人與他自己發生關係。他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我就是
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
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五
24,六35,八12,24。)請注意這裡的幾個「我」字。「我,」「我,」「我,」
都是說與「我」發生關係就如何如何。所以,朋友,我們傳的福音,不是要你知道一些基督
教的道理,乃是要你看看耶穌自己。你看見了耶穌,你就得救。撒該這個人,他裡面有一個
需要,他要看看耶穌。雖然他有難處,人又多,自己的身量又矮,但是他真心要看耶穌,他
就不被這些難處所攔阻。他看見一棵桑樹,他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去看耶穌。
主耶穌先看撒該
撒該要看耶穌,但是到底是他看耶穌,還是耶穌看他呢?哦,朋友,福音就是在這裡,不是
他看耶穌,乃是耶穌來看他。主耶穌來到耶利哥,不是來散散步,看看風景的,主耶穌來到
耶利哥,是有一個專一的目的的。他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主耶穌到耶
利哥來,是要尋找撒該,是要拯救撒該。撒該裡面有一個意思不過是要看看耶穌,但是主耶
穌到耶利哥來,是為要尋找拯救撒該。撒該從來不認識主耶穌。在那麼多的人中,他不知道
那一位是耶穌。但是撒該忽然看見人群中有一位抬頭看他說,「撒該,快下來!」哦,朋友
,這給我們看見,不是撒該尋找主耶穌,乃是主耶穌尋找撒該。是主耶穌先看撒該,是主耶
穌先叫撒該。主耶穌知道撒該的名字,主耶穌也知道誰是撒該。哦,朋友,今天主耶穌也知
道你是誰,也知道你的名字。
主耶穌對撒該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這一個叫作福音。是主耶穌看
撒該,是主耶穌叫撒該,是主耶穌招呼撒該快下來,是主耶穌要到撒該的家裡去住。這一個
就是基督的福音。福音不是說,我們人去尋找神,福音乃是說,神來尋找我們。不是我們去
求神設立一個得救的方法,不是我們人去求神差遣主耶穌來救我們;乃是主耶穌從天上來到
地上,乃是主耶穌跑到耶利哥來。是主耶穌來尋找撒該,不是撒該去尋找主耶穌;是主耶穌
先看撒該,不是撒該先看主耶穌。是主耶穌先看見撒該,並且對撒該說,「撒該,快下來,
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主耶穌不是看一看撒該就完了,他並且說,「我必住在你家裡。」
撒該聽見了這話,真是喜出望外。本來他不過盼望看看耶穌而已,那裡想到主耶穌要住到他
家裡去,那真是太好了。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朋友,如果你要得救,非常
容易。主耶穌就在這裡,他已經看見你,只你歡歡喜喜的接待他。今天你聽見福音,你不要
以為是偶然的事。不,這不是偶然的。是主耶穌來尋找你。現在的問題是看你是不是歡歡喜
喜的接待主耶穌。
接待主耶穌
什麼叫作接待主耶穌呢?約翰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
權柄,作神的兒女。」這告訴我們說,接待他就是相信他。有一次,有人問一位朋友說,「
你相信了耶穌沒有?」他說,「我相信,我相信,耶穌的道理好得很,耶穌的人格很高尚,
我實在佩服,我非常贊成。」朋友,我們告訴你,這一個不是相信。像撒該那樣歡歡喜喜的
接待主耶穌,那才是相信主耶穌。接待主耶穌,就是相信主耶穌。今天如果你歡歡喜喜的接
待主耶穌到你心,你就得救了。
撒該得救的事實
撒該接待了主耶穌,撒該得救了。他並沒有聽過多少年的道理,他根本沒有聽見什麼道理,
他只接待了主耶穌,他就得救了。我們怎麼知道他得救了呢?哦,朋友,信基督是現實的,
它的確是完全現實的。它不是頭腦的理想,不是空空的道理,乃是有憑有據的。一個人有沒
有得救,一個人有沒得永生,一個人有沒有看見主耶穌,是有憑有據的,是能知道的。我們
怎麼知道撒該得救了呢?我們是從撒該對主耶穌所說的話裡知道的。他說,「主阿,我把所
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朋友,你想想看,撒該本來是一個稅吏長
,又是一個財主,他怎麼作財主的呢?他說,「我若訛詐了誰,」他是利用他的職權訛詐人
,勒索人,因此發了財。他只想到他的錢怎樣能多起來,他從來不想到別人。撒該是貪婪的
人,是自私自利的人,所以他才能作財主。現在他得救了,他肯把他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並
且還準備賠償人。如果撒該沒有碰見主耶穌,沒有接待主耶穌,我們去勸撒該說,「撒該,
你不該訛詐人,你不該勒索人,你要把你的錢拿出來幫助窮人,」那真是要他的命。他本來
是最自私自利的人,只顧自己利益,不顧別人困苦的人,他現在竟肯拿出一半去分給窮人,
並且也準備著,如果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可見撒該這個人是大大改變了。這一個改變就
是撒該得救的憑據。撒該的得救是有憑有據的得救,撒該的得救是一個事實,是有表現的。
撒該的改變是不平常的。他拿出他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數目是相當大。撒該所作的還不只
如此。如果他只拿出一半來分給窮人,那還可能像有的人那樣,把他們犯罪作惡得來的錢拿
出來作作好事,來賄賂他的良心。但撒該不是這樣。撒該把他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之後,並
且準備著「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他從前訛詐了許多人,勒索了許多人;他如果多
要了人一萬,現在要還人四萬。撒該的表現可以證明撒該是得救了。從他的表現中,我們可
以看出他這個人與前大不相同了。
第一,撒該的裡面滿足了,他裡面快樂了。這怎麼見得呢?這從他肯把錢拿出去可以證明。
本來是那麼一個貪愛錢財的人,現在他把主耶穌接進來,他裡面快樂了,他裡面滿足了,他
不作守財奴了。有些人相信主耶穌有不正當的目的,如果他的目的達不到,就不來了,就不
相信了。但是撒該這個人不是這樣。按表面看,好像他信了主耶穌,反而把他所有的都信光
了,信耶穌把他信窮了。但是撒該的裡面滿足了,他碰見了主耶穌,主耶穌滿足了他的心。
他得著了永生,他得著了神,他得著了歸宿,他裡面滿足,所以錢也捨得拿出去了。
第二,撒該的生活也改變了。當時作稅吏的人,常常是訛詐人的。撒該這個人不能例外。從
他自己的說話中就可以知道,他可能犯了許多勒索的罪,訛詐的罪。現在他信了主耶穌,他
不只在神面前悔改認罪,他也準備到人的面前去對付,去賠還。他寧可不顧自己的臉面,去
向人賠償,而且一賠就是賠四倍。如果訛詐過一千塊錢,就得還人四千塊。這樣到一個人一
個人面前去對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撒該一得救就準備去對付了。撒該這樣的大改
變,一定有許多人在那裡談論。撒該的得救成了新聞,成了許多人談話的資料。怎麼這個人
改變得這樣厲害!從前訛詐人的,還他們已經好了,怎麼一還就是四倍呢?真是莫名其妙。
豈知撒該的所以改變,所以不再愛錢,乃是因為他信了主耶穌,因為主耶穌到他家裡住一住
,他與主耶穌碰了頭,他就改變了。
第三,撒該的得救,還有一個憑據,就是主耶穌自己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朋友,也
許你要希奇,你只看見主耶穌到了這家,怎麼說是救恩到了這家呢?到底救恩是什麼東西呢
?哦,朋友,救恩就是主耶穌。主耶穌到了這家,就是救恩到了這家。你要救恩,就得要主
耶穌。你接受主耶穌,就是接受救恩。
你要接受主耶穌麼
親愛的朋友,我們告訴你,得救,不是在乎你明白多少基督教的道理,乃是在乎你裡面接受
了主耶穌。如果今天你肯打開你的心門,除去你的成見,除去你的驕傲,謙謙卑卑的對主耶
穌說,「主耶穌阿,我打開我的心,我歡歡喜喜的接待你。主,求你來到我的裡面作我的救
主,」這樣,你就立刻得救。
主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主耶穌就是來尋找你這個失喪的人。問題
不在主耶穌,問題是在你裡面有沒有意思要看見主耶穌。你裡面如果有一個意思要看看耶穌
,今天你就能碰見主耶穌,你一看見主耶穌,你一接待主耶穌,你就得救了。
從前有一個基督徒,說到他得救的經過。在一個大雪天,他走進一所很小的禮拜堂。有一個
人在講台上讀了一處聖經,就是以賽亞四十五章二十二節:「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
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講道的人講了大約十分鐘,忽然看見他坐在那裡,面帶愁
容,似乎心中很不平安。那人就對他大聲喊說,「青年人哪,我知道你正在困難中,請你朝
著耶穌基督望去,看他!看他!看他!」他被這話所感動,就默默禱告向著主耶穌仰望。那
時,他心中的雲霧都被撥開了,陽光照在他靈魂的深處,他滿了喜樂,他得救了。朋友,今
天你要看看耶穌麼?朋友,主耶穌來為要尋找你,拯救你。主耶穌已經為你的罪釘死在十字
架上,並且他已經復活成功了救贖,他今天來尋找你,好叫你回到神的面前。朋友,你要打
開你的心門,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你一接受主耶穌,救恩就臨到你的身上。他是救主!
他是救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