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福音類-犯罪人的需要-李常受


犯罪人的需要
讀經:
約翰福音八章一至十二節:「耶穌…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文士和法利
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
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
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
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
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
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
了。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二十四節:「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三十一至三十二節:「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三十四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三十六節:「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三十九至四十一節:「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
,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我將在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
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
四十四節:「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
,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
父。」
四十六節:「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什麼不信我呢?」
五十一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
五十六節:「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五十八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就有了
我,」應當翻作「我就是。」)
我們現在要來看主耶穌所接觸的第六種人,就是約翰第八章所記犯罪的人。我們曾說過,約
翰福音記載這幾種人的故事,目的就是要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如何是天上的神,來作了人的
生命,能供應人各種的需要。到了第八章,就給我們看見,主耶穌這樣來作人的生命,如何
解決了人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罪。在整卷約翰福音裡面,只有這第八章是專一的給我們看
見,主耶穌來作人的生命,怎樣解決人罪的問題。就是在全部聖經裡,都不容易找到一章,
講罪的問題,講得像約翰第八章這樣透徹。現在我們要從這一章聖經裡,找出十二個重點,
來看主耶穌如何應付了犯罪人的需要。
第一個重點是說:
世人都是犯罪的
在這一章聖經裡,用了兩種說法,來證明這一點。第一種,是象徵的說法。這裡是記載一個
女人犯了姦淫。我們若仔細讀這裡的記載,就能看出,聖靈在這裡乃是用這個女人犯姦淫的
事,來象徵世人在神面前犯罪的光景。在聖經中,女人是代表人在神面前的地位。世人在神
面前的地位,乃像女人。所以這個女人,就是在神面前代表我們全人類。她犯了淫亂的罪,
就是說我們這些人在神面前也都犯了淫亂的罪。
人在神面前犯了淫亂的罪,這意思就是說,人在神之外有了愛慕,有了追求。我們所犯的罪
,不論是那一種,原則都是我們在神之外有所愛慕,有所追求,像一個女人在她自己的丈夫
之外另有所愛一樣。每一個世人,在神之外都有所愛慕、有所追求,所以按屬靈的意思說,
每一個世人在神面前也都是犯了淫亂的罪。
主耶穌在這一章聖經裡說話的口吻,就是這個意思。當那些自義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把那個
犯姦淫的女人,帶來問難主耶穌的時候,在他們的感覺和想像裡面,只有那個女人是犯淫亂
罪的,而他們在神面前卻不是犯罪的。那知主耶穌反問他們一個問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
罪的?主耶穌的意思就是說,你們看這個女人是淫亂的麼?你們在神面前,每一個人和這個
女人都沒有兩樣。所以主耶穌在這裡,就是把最好的人,最自以為義的人,也擺在與那個被
定罪的女人一樣的地位上。
還有第二種明文的說法。主耶穌反問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時候,所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
的這句話,也是明明告訴我們,在主耶穌看來,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犯罪的。他們是當時社會
所看為最高等、最有道德的人。他們也是最自以為義的人。如果連他們在主耶穌的話跟前,
都逃不出他的定罪,那麼人群中還有誰逃得出他的定罪?還有誰敢說自己不是犯罪的?那一
天他們把一個犯罪的女人,帶到主耶穌跟前,意思是要難為主耶穌。那知主耶穌反過來倒叫
他們受了難為。他們是把那個女人帶來,要定她的罪。那知他們倒被主耶穌定罪了。他們只
看見那個女人犯罪,卻沒有看見他們自己在原則上和那個女人一樣。他們因為不認識自己,
所以就把那個女人拖到主耶穌面前,來問難他。他們並不知道把那個女人拖到主跟前來,就
等於把他們自己拖到主跟前受審判。因為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和那個女人一樣。
我們仔細讀這裡的記載,就會覺得實在很有意思。這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乃是社會上很有
名望,很有地位,也可說是很有權勢的人。那一天他們也是來勢洶洶,把一個行淫時被拿的
婦人,帶到主耶穌跟前來。那個地方,又是在聖殿裡,就是他們這班文士和法利賽人,素日
顯威風的地方。在這種情勢之下,他們叫那個女人站在當中,而質問主耶穌說,「夫子,這
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
怎麼樣呢?」(4~5。)這裡說,「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
6。)他們想,這一次他們必定能難倒主耶穌,得到告他的把柄。如果主耶穌說不可以用石
頭打死那女人,他就違背了摩西的律法,他就必定不是從神而來的。如果他說該用石頭打死
她,就與他來拯救罪人,作罪人救主的事又相反了。所以當時他們那樣問難主耶穌,真是得
意洋洋,傲慢張狂。
但主耶穌真是好,也真是有智慧!他在他們這個問難之下,並不馬上答覆什麼,也不很快的
對他們說什麼,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一直問他,他就一直畫字。我們可以想像
到當時的情景,一面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得意張狂,一面那個犯罪的女人是恐懼戰兢。就
在這一種情景之下,主耶穌彎下腰來在地上畫字。他這樣彎下腰來,自然有謙虛卑微的味道
,就給那班趾高氣揚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一個極顯明的對比,一面好消殺他們猖獗的氣焰,
一面也叫那個女人得到安慰和希望,同時也叫他們那些自義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想想看他們
自己到底如何。
後來因著他們一直追問,主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
以先拿石頭打她。」(7。)他們所問的問題,是要難為主耶穌,捉弄主耶穌,但主耶穌所
回答的這句話,就等於審判他們,定罪他們。主耶穌這話的含意,就是對他們說,你們看這
女人犯了罪麼?你們在神面前也是同樣的有罪!你們誰真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下手打她
。主耶穌這句話,就摸著了他們的良心。他們聽見這話,就受了審判。他們是講道德說仁義
的假君子。主耶穌把他們的良心戳一下,他們就受不住了。他們就怎麼作呢?「他們聽見這
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9。)這就是他們個個都以行動表示,承認他們
沒有一個是沒有罪的。他們這個行動,先從老年人開始,而後少年人也隨著。這是因為許多
時候,老年人的良心都是最經不起戳的,人年紀越大,犯罪越多,良心越是滿了漏洞。所以
他們那些老年人,就很機警的領先溜走了。那班年輕的人,一看老前輩都溜了,他們也就站
不住了,所以也跟著溜了。他們為什麼溜呢?就是因為他們有罪,就是因為他們的良心定罪
自己,他們受不了主耶穌這一句話。所以,那一天的結果,不是那個犯罪的女人,被主耶穌
定了罪,乃是他們這些自義而定罪別人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被主耶穌定了罪。那一天他們就
像在主耶穌跟前,受了他的審判一樣。本來主耶穌沒有這個意思,乃是他們的自義把主耶穌
逼得這樣作,好叫他們審判自己,定罪自己。主耶穌是要他們知道,不只他們所定罪的人,
是有罪,就是他們這些定罪別人的人,也是有罪的;不只那在表面犯罪的人,是有罪的,就
是他們這些在表面不犯罪的人,也是有罪的;不只那不名譽的壞人,是有罪的,就是他們這
些有名譽的君子,也是有罪的。
所以,親愛的朋友,當你看見別人犯罪,要定罪別人的時候,你要想到自己也是同病的人。
我們看見一個人作土匪強盜,就應該問自己,我沒有作土匪強盜麼?我沒有作過野蠻的強盜
,難道我沒有作過文明的小偷麼?我們用了各種巧妙的手段和花樣,把人家的財物弄到我們
的袋裡來,這不正是和土匪強盜一樣麼?我常常覺得說,有的人作土匪強盜,是拿著槍桿,
但有人作土匪強盜,只要拿著筆桿就可以了。我怕今天拿著筆桿的強盜,比拿著槍桿的強盜
,還要多得多。
你說別人不規矩犯了淫亂的罪,你問問自己看,你真規矩麼?你裡面真乾淨麼?你在人面前
可以裝,但在主耶穌跟前卻沒法裝。在人跟前,好像有好人有壞人,但在主耶穌看來,卻是
一樣,至多也不過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分別而已。別人是大罪人,你是小罪人;別人是野蠻的
罪人,你是文明的罪人。所以這一章聖經,就是用這兩種的說法,證明給我們看,世人都是
犯罪的。這是這一章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第一個重點。我們看第二個重點,就是:
世人在神面前所犯的罪,都是屬靈的淫亂
我們已經看見,世人在神面前的地位,乃像女人。女人最大的罪惡,就是淫亂。淫亂就是不
貞潔。所以人在神面前所犯罪最大的罪,就是向神不貞,就是在神之外,另有貪戀。而人在
神面前所犯的罪,沒有一件不是這一個原則。所以在神看來,人在他面前所犯一切的罪,都
是屬靈的淫亂。不管你犯了什麼罪,那個原則都是你在神之外,另有愛慕和追求。請你想看
,如果你專一愛神,你還能犯罪麼?你是一個女人,神是一個丈夫,如果你對神是貞潔的,
你還會去犯罪麼?所有的人犯罪,都是因著在神之外,追求了別的東西,所以人所犯的一切
罪,從神眼光看來,都是淫亂。這一個犯姦淫的女人,十足的是我們的代表,說出我們在神
面前個個都是淫婦,都是在神之外犯了淫亂的女人。
這章聖經的第三個重點,是給我們看見:
世人犯罪,乃是出於魔鬼
世界的人為什麼都是犯罪的呢?聖經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世人所以這樣犯罪,乃是因著世人
有一個犯罪的生命,而這個犯罪的生命,乃是從魔鬼來的。當時那一班猶太人,以為他們的
父,他們的祖宗,乃是亞伯拉罕。但是主耶穌告訴他們說,亞伯拉罕不是他們的父,不是他
們的祖宗,因為他們沒有亞伯拉罕那個愛神的生命。他們的生命乃是一個恨人、殺人、說謊
的生命。這樣的一個生命,乃是出於魔鬼的,所以主耶穌說,他們是出於他們的父魔鬼。他
們是魔鬼的兒女。主耶穌說,魔鬼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且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這
就給我們知道,所有犯罪的人,都有魔鬼的生命,都是出於魔鬼的,都是魔鬼的兒女,所以
才都過著魔鬼犯罪的生活。
親愛的朋友,也許你不接受這些話,不承認你是魔鬼的兒女,不承認你有魔鬼的生命。但主
耶穌這話,有兩點的證明。第一,魔鬼是殺人的;第二,魔鬼是說謊的,且是說謊之人的父
。你到底有沒有魔鬼的生命,就只要問你是不是殺人的,是不是說謊的。也許你說,我沒有
殺過人。但是殺人是從恨人來的。殺人是外面的行為,恨人是心裡的念頭。恨人是殺人的種
子,殺人是恨人的果子。沒有恨人的念頭,就沒有殺人的行為。你今天沒有殺人,也許是因
為法律的關係,或是為著別種的原因,使你不能殺出來。但是你裡頭殺不殺人?你裡頭恨不
恨人?我們中間有誰是從來沒有恨過人的?人恭維我們,好待我們,當然我們不會恨他。但
只要人一愧對我們,一惡待我們,一難為我們,一妨礙我們,我們就不恨他麼?有人因為上
司、長官、老闆,難為了他一點,就懷恨在心,一直要找機會報復。有人因為愛人變心,就
恨之入骨,必置之死地,才肯甘心。表現得粗野魯莽一點的,就是行兇、動武、毀容、殺害
。表現得巧妙陰毒一點的,就是暗算、陷害、傾軋、排擠。但有更多是在心裡還沒有顯出來
的。朋友,這些你沒有麼?凡認識自己的人都要承認說,我們是何等容易有恨人的念頭!三
輪車在路上撞了你,你就恨不得把車伕打一頓。菜販用陳貨騙了你,你萱N氣得要咒罵他。
連我們生身的父母,和我們同胞的弟兄姊妹,不也曾被我們厭煩,甚至憎恨過麼?這些都是
證明說,我們所有的生命,乃是出於魔鬼的。因為神是愛,惟有魔鬼才是恨。我們裡面恨人
,想要殺人,這就證明我們裡面的生命是屬於魔鬼的。
第二,我們也是說謊的。我們既是說謊的,就是出於魔鬼的,因為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所
以我們到底是不是魔鬼的兒女,也要看我們有沒有說謊。這一點不用多說,誰都得承認自己
是個說謊的人。哦,人說謊的本領太大了,可說人全身都會說謊。有的人把眼睛眨一眨,就
是說了一個謊。有的人把頭搖一搖,把手擺一擺,也都是說了一個謊。不只自己說謊,還要
叫別人說謊。比方有人到你家裡,問你一件事有沒有,你的太太在旁邊聽了,就要開口說有
,你在那一邊趕緊把手暗暗擺一擺,你的太太看見了,就趕快說沒有,沒有。這就是你說謊
,也要太太跟著你說謊。你想看,我們說謊多便當!這樣的便當說謊,證明什麼?證明我們
裡頭的生命,乃是從魔鬼來的。
所以這一章聖經,不光告訴我們,世人都是犯罪的,還告訴我們,我們這些犯罪的人是從魔
鬼來的,是魔鬼生的,我們裡面有魔鬼的生命。
第四個重點,是告訴我們:
世人都是罪的奴僕
所有的世人,一面是魔鬼的兒女,有魔鬼的生命,一面又都是罪的奴僕,受罪的轄制,而沒
有自由。當主耶穌題起這個自由的時候,那些聽道的人就不耐煩了。他們說,我們是亞伯拉
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我們必得以自由呢?主耶穌回答說,我實實
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你們今天這樣犯罪,就是受罪的轄制,沒有
自由。什麼叫作受罪的轄制,沒有自由?人不願意犯罪,不願意墮落,卻不能不犯罪,不能
不一步一步的走墮落的路,這就證明人是受罪的轄制,沒有自由。
聖經給我們看見,罪不僅是顯在人外面的一些行為,罪也是活在人裡面的一種權勢。罪是活
的,罪是有能力的,是能轄制人,捆綁人的。今天人有誰願意犯罪,甘心墮落?但是人裡面
實在有一種權勢,逼著人,叫人不能不犯罪,不能不走墮落的路。姑且以煙酒作個簡單的例
證,那個癮就是那個權勢。人盡可用許多漂亮的說法,來掩飾自己這些嗜好,但他們的心頭
卻含蓄著多少辛酸掙扎的歷史!雖然他們曾經多次自悔、自恨、自責,也多次的決意戒絕,
但結果還是屈服在那些嗜好的權勢之下,不能不隨著它而去。這不是罪的奴僕是什麼?實在
說,世界的人沒有一個是自由的,都是在罪惡的權勢之下,掙扎呻吟,作罪的奴僕,受罪的
轄制,而無法解脫。
第五個重點,是說到:
世人在神的律法跟前,都是被定罪的,都是該死的
世人既都是犯罪的,所以在神的律法跟前,就都是被定罪的,都是該死的。這一個犯姦淫的
女人,按著律法的規定,該被定罪,該被打死。親愛的朋友,你我在神面前也是這樣該被定
罪,該被處死的。聖經說,「犯罪的他必死亡。」(結十八4。)神既是公義的,他的律法
就不能以有罪的為無罪,所以罪的結局總是帶進死來。這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這是一
件何等可怕的事!我們豈可輕看忽略!
這樣,我們就來到第六個重點,就是:
世人都要死在罪中
所有世人犯罪的結果,就是要死在罪中。主耶穌說,你們這些犯罪的人,都要死在罪中。你
們如果不信我,你們必要死在罪中。你們既是生在罪中,長在罪中,也活在罪中,將來就必
死在罪中!所以,朋友!我們若是不悔改接受主耶穌作救主,叫我們得著拯救,脫離罪的結
局,我們就要死在罪中而滅亡了。
說到這裡,我們要題起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第七個重點:
宗教和教條,不能解決人罪的問題,反而抵擋主耶穌所給犯罪人的拯救
約翰福音是一直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來作生命,能給人各種樣的拯救。但另一面,它也一直
描寫給我們看,主耶穌這個生命,在地上碰到了一個很厲害的反抗,就是猶太教和猶太教的
律法。比方在第五章裡,主耶穌遇見一個三十八年的病者。那一天是安息日,又是猶太人的
一個節期,那該是他們享安息的日子,也該是他們快樂的時候。但是這一個多年的病者,既
沒有安息,又沒有快樂。等到他蒙了主耶穌的拯救,他實在是安息了,也實在是快樂了。但
是那些猶太教的人怎麼樣呢?他們說,今天是安息日,這樣作是不可以的。你看,主耶穌來
,叫人得醫治,得拯救,猶太教和猶太教的律法卻來反抗。主耶穌來作人的生命,要供應人
的需要,拯救人脫離難處,卻碰到一個最厲害的反抗,就是人中間的宗教,和這宗教裡面的
教條。
朋友們,所有的宗教,和其中的教條,都是主耶穌這個生命的抵擋。在什麼地方有一個宗教
,有一個宗教的規則,或教條,在那裡主耶穌的生命就要碰到抵擋,受到限制。如果今天你
入了一個宗教,接受了其中的教條,結果你就要看見,這一個宗教和它的教條,反成了你接
受主耶穌生命的一個抵擋和限制。
在約翰八章裡,主耶穌是在什麼地方?乃是在聖殿裡面。這個聖殿,在這個時候,乃是代表
猶太教的。約翰第八章題到聖殿,並不是一個好的意思,因為到這個時候,這個聖殿裡面是
不要神了,是棄絕神了。到了這個時候,聖殿乃是代表一個棄絕神的猶太教。同時這裡有猶
太教的律法,因為他們說,他們猶太教的律法,吩咐他們把那行淫的女人,用石頭打死。這
裡的一幅圖畫,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猶太教和猶太教的律法,對於這個行淫的女人,一點
不能拯救。反而這裡有一位救主,能拯救這個女人,但猶太教和其中的律法,倒成了這位救
主的抵擋。所以在這裡我們看見,宗教和教條並不能解決人罪的問題,反而是抵擋了主耶穌
所給犯罪人的拯救。
犯罪的人是死的,是死在罪中的,宗教和教條也都是死的。死的宗教,和死的教條,不能救
治死的罪人。死的宗教,和死的教條,對死的罪人,是毫無補救的。死的罪人所需要的,乃
是一位活的救主,一位生命的救主。惟有活的救主,生命的救主,能拯救死的罪人,能叫死
的罪人得著脫罪的生命,而從罪中活過來。這位活的救主,生命的救主,就是道成肉身的主
耶穌。他是活的神,生命的主,來到世人中間,要用他大能的生命,救治一切死在罪中的罪
人。但他這大能生命的救治,在世人中間卻碰到一個厲害的反抗,一個強力的抵擋,就是世
人中間所有的宗教和其中的教條。這些宗教和教條,雖是死而無能的,不能拯救死在罪中的
罪人,卻能給人用著來抵擋主耶穌這位活的救主,向死在罪中的罪人,所要施行的拯救。
親愛的朋友,請你記得,宗教和教條只能抵擋主在你身上的拯救,永遠不能解決你罪的問題
。什麼時候,你若是接受了一個宗教,守了一種教條,在你身上就有了一個抵擋主耶穌生命
的東西。如果你來信主耶穌,不過是入了基督教,並接受了基督教裡的一些教條,就連基督
教這個宗教,和其中的教條,在你身上也都是主耶穌那個生命的一個抵抗。宗教和它的教條
,都是死的東西,都不能給我們任何的拯救,反而在我們身上是一個大攔阻,攔阻主耶穌在
我們身上所要施行的那實際的拯救。所以我們只應該接受這位活的救主,不應該接受那些死
的宗教,和其中死的教條。
我們再看第八個重點,就是:
惟有主耶穌是無罪的,能定人的罪,卻不定人的罪
這裡記載說,主耶穌在大庭廣眾之下,問那些反對他的群眾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
呢?」(46。)你在這裡,可以看出一個明顯的對比。那時他們一大群的人包圍主耶穌,
為要問難他。當他一反問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他們就受不了了,就都感覺自己
有罪,而垂頭喪氣的溜走了。但是末了,主耶穌卻能站在他們跟前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
有罪呢?朋友,我們敢說這話麼?我們若這樣說,恐怕所有認識我們的人,都要指證我們有
罪。但是,當日主耶穌站在那些反對他、找他錯的人跟前,說這話的時候,卻沒有一個人能
指證出他有一點的罪來。這就是證明,在宇宙中,只有他一位沒有犯過罪,只有他一位是全
然無罪的。
因為在宇宙中,只有主耶穌是沒有罪的,所以在宇宙中,也只有他一位能有資格定人的罪。
那班自以為義的人,雖然想定別人的罪,但他們在神面前個個也都是有罪的,所以個個都沒
有資格定別人的罪。在宇宙中,只有這一位主耶穌他是沒有罪的,所以只有他有資格定我們
的罪。但是感謝讚美他!雖然他有資格定我們的罪,但是他說,「我也不定你的罪,」(1
1。)因為他到世間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三17。)
那一天,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因為良心發現,就一個一個的都走開了,只留下那一個犯罪
的女人,和主耶穌在那裡。當時她可能在想,我逃過了這一班人的定罪,恐怕總逃不過這一
位耶穌的定罪,所以她必是仍舊恐懼戰兢的,站在那裡聽候審判。這時,就在這種清靜而嚴
肅的情景和氣氛中,主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
罪麼?」(10。)主耶穌這話的意思是說,那些人不是把你捉來,要定你的罪麼?但現在
他們那裡去了?他們給我一問,就都走開了麼?他們沒有一個人留下定你的罪麼?那女人就
回答說,「主阿,沒有。」她這話雖短,卻很有意思。她這時不像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稱
主耶穌作「夫子。」她是稱主耶穌作「主。」她所以這樣稱呼主耶穌,必是因為到這時她看
出主耶穌的不平凡。她看見那些素日在他們的社會中居高位,為人所尊敬的文士和法利賽人
,竟經不起他這位耶穌的一問。她看見他們如何威風凜凜,捉拿她,帶著她,來質問他,要
定她死罪,但給他一問,竟都走開了。她看見他們那一大群人,本想來對付他,卻給他這一
個人對付得不能立足。所以她認為他這位耶穌必是不平凡的,必不是一位常人,必是有權柄
超過群眾的一位,因此就稱他作主。她既稱呼主為主,就是承認主為主。
這時,也許她想,那些人雖然沒有一個定她的罪,但這位主必要定她的罪。所以她必是相當
的懼怕,在那裡等候主耶穌的定罪。那知出乎她意料之外,主耶穌卻對她說,「我也不定你
的罪!」請注意主耶穌所說的這個「也」字。主耶穌的意思是說,他們那些人沒有一個人定
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他們不定你的罪,是因為他們有罪。他們是犯罪的,是有罪的,
所以不能定你的罪。我是沒有罪的,我是沒犯過罪的,我能定你的罪,但我也不定你的罪!
這叫那個犯罪而恐懼戰兢等候定罪的女人,得到何等的安慰和釋放!這對她真是一個福音!
真是一個大喜的信息!
哦,親愛的朋友,「我也不定你的罪!」這是何等甜美的話語!何等慈愛的聲音!這真是宇
宙中的福音!「我也不定你的罪!」這個「我」不是別人,就是天上的神!他成了人,來到
地上,站在一個天大的罪人面前,竟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整個的人類,沒有一個
人,有資格定人的罪,只有他這位主能定人的罪。但是,他也不定我們的罪。這就是福音!
不是他不能定罪而不定罪,乃是他能定罪,有資格定罪,但是他也不定我們的罪。哦,親愛
的朋友,你感覺自己有罪麼?你為自己的罪難過憂愁麼?你的良心常常定罪你麼?請聽主耶
穌的話說,「我也不定你的罪!」
我們再看第九個重點,就是:
惟有主耶穌能赦免人的罪,也惟有他能救人脫罪並免死
主耶穌不定人的罪,就是赦免人的罪。他本是公義的神,按他的公義,他應該定人的罪,不
能赦免人的罪。但是他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人的罪,替人受了死刑,滿足了他公義的要求,所
以他能赦免人的罪,並且也惟有他能赦免人的罪。
不只如此,這章聖經也給我們看見,惟有主耶穌能救人脫離罪。那樣一個犯姦淫的女人,主
耶穌能定她的罪,而不定她的罪,這就是主赦免她的罪了。但主不只赦免了她的罪,並且對
她說,「從此不要再犯罪了!」(11。)主這話就是說,他還要拯救她脫離罪,使她不再
犯罪。所以主在後面,就說到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沒法脫離罪,都得受罪的轄制。但
是他能叫人自由,叫人得到真自由。他能把人從罪底下釋放出來,拯救出來,叫人脫離罪,
不再作罪的奴僕,不再受罪的轄制,不再受罪的捆綁,而得到真正的自由。
還不只如此,主耶穌又說,人若遵守他的話,就永遠不見死,就是永遠不嘗死味。這就是說
,他能救人免去死亡,並且也惟有他能救人免去死亡。他把我們的罪赦免了,也把我們從罪
的權勢之下拯救出來,我們就不再留在罪中了,所以我們也就不會再死在罪中了,在我們身
上那個死的味道已經過去了。所以主不僅能救我們脫罪,也能救我們免死。主的救恩何等全
備!
我們再看第十點,就是:
主耶穌乃是「我是」
主耶穌為什麼能救人脫離罪?為什麼能救人免去死?這裡面有一個非常大的奧秘。我們剛才
讀過約翰八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這是中文的
翻譯。在希臘原文裡,「基督」兩個字,是沒有的。所以主耶穌乃是說,「你們若不信我是
,必要死在罪中。」(他並沒有說出他是誰。所以在下一節,那些猶太人才會問他說,「你
是誰?」)這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所以能救人脫離罪,免去死,乃是因為他是那「我是」的

主耶穌所說的這個「我是,」究竟是什麼意思?究竟如何解釋?這個,我們必須從舊約聖經
來看。舊約聖經裡,常用以稱呼神的,有兩個名字,就是「神」和「耶和華。」「神」是重
在說到神是大能的創造者。「耶和華」是照希伯來原文的譯音,是說到神和人的關係,意思
就是「我是。」神向人啟示出他這個名字,就是告訴人說,他是人的一切,他能應付人一切
的需要。人需要什麼,他就是什麼。所以舊約聖經裡,常在耶和華這個名字的底下,加上一
個副名,成為一個復名。例如「耶和華沙龍,」(意即我是平安,)「耶和華以勒,」(意
即我是預備,)「耶和華尼西」(意即我是旌旗)等等。這就是說,人需要平安,神就是平
安;人需要供應,神就是預備;有些事人需要戰勝,神就是一面旌旗,叫人戰勝。因為神這
樣是人的一切,所以就和人發生關係。
耶和華在這裡所說的「我是,」正是這個意思。他就是那位與人發生關係的「耶和華,」(
所以他是亞伯拉罕所歡喜仰望的,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他,他就是。)他就是那位「我
是」的神成了肉身,來作人的一切,他就是那個大的「我是,」那個包羅萬有的「我是,」
能應付人一切的需要。他這名字,就是對你說,他是你的一切,是你一切的需要。你感到乾
渴,需要活水,他就是活水。你感到飢餓,需要靈糧,他就是靈糧。你在黑暗中,需要亮光
,他就是亮光。你在病痛裡,需要醫治,他就是醫治。你受罪的捆綁,需要救主,他就是救
主。你怕死亡,需要生命,他也就是生命。你需要什麼,他就是什麼。他的名字是「我是。
」他已經把這個名字賜給你了。在他這「我是」的底下,他留著空處給你,讓你隨意填上你
所需要的,正如一張空白支票,可以照你所需要的,填上任何數字一樣。你可以在他這「我
是」的底下,憑信心填上你所需要的。你的信心填上什麼,他就是什麼。你的信心能填上多
少,他就是多少。就是這樣一位「我是」的救主,才是犯罪人的需要,才能解決人罪的問題
,才能拯救人脫罪並免死。
我們還要看第十一個重點,就是:
主耶穌是世界的光
主耶穌在說出他是那「我是」之前,曾說,「我是世界的光。」他這話,和人類罪惡的問題
,也有絕對的關係。約翰第八章,乃是說到犯罪人的需要,並主耶穌如何來應付了這個需要
,而把人從罪裡拯救出來。但主耶穌要把人從罪裡拯救出來,必須藉著他是光。因為所有在
罪惡裡的人,都是在黑暗裡。黑暗把人蒙蔽了,叫人看不見罪惡的污穢和可怕,人就不能,
也不肯從罪惡裡出來。
當初那班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這樣。他們只看見別人的罪,一心想定別人的罪,卻一點不
認識自己的詭詐、惡毒、和假冒為善。他們這樣在黑暗裡,所以就不肯接受主耶穌作救主,
拯救他們脫離罪惡。
今天的情形更是這樣。雖然人心越過越惡,世風愈趨愈下,但是人們還是唱著憑良心的高調
,而不肯相信主耶穌。許多人犯罪作惡,荒唐腐敗,已經到了極點,還是整天沉迷在罪惡中
,不覺得需要救主來把他們救拔出來。就是有人勸他們歸向救主,他們也不願意接受。這個
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因為黑暗把他們蒙蔽在罪惡裡了,正如聖經所說,「此等不信之人,被
這世界的神(魔鬼)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四4。)
所以要脫離罪惡,就必須先脫離黑暗。而脫離黑暗,惟有藉著光。世人所以不能脫離罪惡,
就是因為沒有光。沒有光,就必在黑暗裡走,也必在黑暗裡活。現在主耶穌來了,他宣告說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12。)我們這些有罪的人,惟有跟
從他,接受他這光,我們才能不再在黑暗裡走,也才能不再在罪惡中活了。這樣,我們就脫
離了黑暗,也就脫離了罪惡。
主耶穌這光,究竟是什麼光呢?他說,他是世界的光,跟從他的,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所以
他這光,乃是「生命的光。」他這光,並不像日、月、燈火一樣,在外面照亮我們,乃是他
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發出一種光照的作用,從裡面來照亮我們。
約翰第一章論到主耶穌,就已說過,「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4。)神永
遠的生命,原是藏在主耶穌的裡頭,這生命一進到人裡面,就發生一種顯明照亮的功用。這
功用就是光。這光是出於生命的,是一種生命的作用,所以稱作生命的光。這個生命的光,
在人裡面一照亮,人就從黑暗裡出來,因此也就從罪惡裡出來了。
所以,主耶穌拯救我們,並不是藉著在外面的任何教規或教條,乃是藉著在裡面的生命之光
。主拯救我們,不是用教導,也不是用宗教來範圍,用教規教條來範圍,乃是用生命的光來
照亮。他就是生命,他進到我們裡面,就成了我們生命的光。就是這光一直照亮,照得我們
不能再犯罪,也照得我們不肯再犯罪,所以就把我們從罪惡裡照出來了,救出來了。
親愛的朋友,我們可以向你作見證。我們未信主以前,也是在黑暗裡。那時我們犯罪,是越
犯越有味道。比方和人爭吵,總是越吵越有勁,越吵越覺得自己有理。這就是在黑暗裡,看
不見自己的錯。等到我們信了主耶穌,得著他這生命的光以後,再要和人爭吵,這光就在我
們裡面照出我們自己的錯,我們氣就洩了,就吵不出來了。至於別的罪,也都是這樣脫離的
,不是因著基督教,也不是因著基督教任何的教導、教規、或教條,乃是因著基督生命的光
照。朋友,你若肯相信主耶穌,他這光也要同樣的拯救你脫離一切的罪,叫你過著光明的生
活。所以主耶穌的拯救,並不是從外面來的,乃是從裡面來的,不是客觀的,乃是主觀的。
這就是生命的光,在我們裡面拯救我們脫離黑暗和罪惡。
末了,第十二個重點,就是:
人怎樣能得著主耶穌的拯救
我們怎樣能得著主耶穌的拯救呢?這很簡單,只有三點:
第一,要承認自己是一個犯罪、有罪、該被定罪、該死該滅亡的人。
第二,要信主耶穌就是那位「我是」的耶和華,就是那位和人發生關係,作人一切需要的耶
和華,就是神成了肉身,來作我們生命的救主。他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流血,使我
們的罪得著赦免。他還要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光,在我們裡面照亮
我們。我們這樣信他,把他接受到我們裡面,就必得著他的拯救,使我們脫離罪惡。
第三,從這樣信了主耶穌的時候起,我們就要跟從他。他說,「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
,必要得著生命的光。」(12。)所以信了主耶穌之後,還要跟從他。這一個跟從他,在
下面就解釋說,乃是遵守他的話,接受他的真理。這就是說,要聽從他在你裡面所說的話,
接受他生命的光在凡事上在你裡面所給你的指點和引導。這樣,你不光是罪得赦免了,還得
著他在裡面作你生命的光,照亮你的人生,消除你的黑暗,把你從罪惡裡救拔出來,你就永
遠活在他的生命裡,永遠脫離了罪惡和死亡。
現在請我們再唱一首詩歌:
一 罪惡的鎖煉,
曾使我難當,
我如同囚奴,掙扎枉然;
但我今得著奇妙的釋放,
就是主耶穌打碎鎖煉。
(副)榮耀的釋放!
奇妙的釋放!
主耶穌是我榮耀救主。
我今已脫離罪惡的捆綁,
從今到永遠不再痛苦。
?
二 脫離了肉體、
邪情和私慾,
脫離了嫉妒、忌恨、爭競,
脫離了世界、虛榮並美譽,
脫離了一切無謂人生。
?
三 脫離了金錢
閃耀的吸力,
脫離了剛硬、雄心、己意,
脫離了律法字句的絆羈;
希奇的釋放,哦,何希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