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福音類-救知樂


救知樂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為什麼不確知你自己得救了沒有呢?如果你已經得救了,為什麼不喜
樂呢?
這世上的人都是行路的人─從今世走到永世裡去;他們卻分作三等─
第一等─已經得救的,並且知道自己是得救的。
第二等─不確知自己得救了沒;卻極望得救。
第三等─沒有得救,並且對於「得救」漠不關心。你是那一等行路的人呢?
我再請問你:你是那一等行路的人呢?如果你是第三等的人,那麼,一天,當你進入那危險
的結局中,你就要看見平日對於你靈的「得救」漠不關心是何等的愚癡!有一次,有一人急
急跑進車站,上了車,正坐下預備喘氣,車就開了。乘客中有一位就說,「你跑得好。」他
喘著氣回答說,「不錯,但是我因著這一跑,就省了四小時,所以也就值得跑的了。」
因此我就反覆的自言自語:「省四小時!四小時,竟然值得那樣的竭力奔跑,那麼永世呢?
永世值得多少呢?」但是今日豈不是有許多精明而有遠識的人,非常注意自己在今生的利益
,對於擺在他們前頭的永世,卻眼瞎如石麼?他們不理會神在十字架上向悖逆的世人所顯明
的無限恩愛;他們不理會神是分明恨惡罪惡的;他們不理會人生的年日何其短促;他們不理
會人死了以後有大審判的恐怖,地獄的痛苦;他們反倒倉忙的向著那危險痛苦的結局直衝,
草率的斷定說,宇宙中無神、無審判、無天堂、無地獄。如果讀者是這樣的一等人─第三等
行路的人─就願神在此刻可憐你,使你的眼睛明亮,得以看出自己是處在最危險的情形中,
正如站在無窮禍患的危崖上一樣。
哦,讀者阿,無論你信或不信我所說的,你的情形確實是危險極了。請你對於你永世的問題
不要遲延著不理會。請記得:「遲延」欺你,害你,正如殺人的兇手。西班牙人有一句俗語
說的實在不錯:「遲延路引進不到城。」讀者阿,我請求你不要再行在遲延路上。「現在正
是拯救的日子。「
如果你是第二等行路的人,那麼,我告訴你,你的確不知得救,和那第三等人的不關心得救
,都是從同樣的根出來的,這根就是「不信。」因為第三等行路的人對於自己的得救漠不關
心,乃是因著他們不信世人是有罪的,是敗壞的;第二等的人不確知自己得救了沒有,乃是
因著他們不信神為世人所預備的獨一有效的救法。哦,我知道,你因為不確知自己真的永遠
得救了沒有,就心中何等的紛亂、乾渴、不安呢!因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
,有什麼益處呢?」有個父親,他的獨生愛子出外航海。有一天,消息傳來說,他所乘的船
破壞了。哦,那個父親因為不確知他得救上岸了,就心中何等的掛念不安,悲痛難受!或者
,比方說,有一個晚上,你出外去;當時天氣寒冷黑暗,你又走迷了路。你站在一個岔路口
上,問一個過路的人,那一條路可以引到你所要去的城,他卻告訴你,他想某條路也許是對
的,盼望你能走得到。這些「想、」「也許、」「盼望,」能使你滿意麼?必定不!你必須
確實知道某條路到底對不對,不然的話,每一步都加增你的憂慮。因此,難怪好些人,因為
不確知自己永遠得救了沒有,竟有時不能吃,不能睡。真的,失去你的財產乃是大的喪失,
失去你的康健更是大的喪失,但,失去你的靈魂─哦,這樣的喪失─誰也不能補償!
現在,讀者,我靠著聖靈要你明白三件事─
(一)得救的方法
(二)得救的知識
(三)得救的喜樂
這三件事雖然是密切相連的,卻各有各的根據。讓我現在先說─
得救的方法
現在請打開你的聖經,留心讀出埃及十三章十三節;這是神親口說的話:「凡頭生的驢,你
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它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
比方說,在三千年前,有一個貧窮的以色列人牽了一匹驢駒來到神的祭司面前說,「這是我
的一匹頭生驢駒。雖然我很知道神的律法對於頭生的驢是怎麼說的,但是我盼望你可憐我這
一次,不要打折它的頸項;因為我是以色列中的一個貧窮人,我若失掉了它,就不能度日了
。」
祭司堅決的回答說,「但是神的律法是明明白白的說,「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
不代贖,就要打折它的頸項。」現在羊羔在那裡呢?」
這窮人說,「哎喲!我沒有羊羔。」
祭司說,「那麼,立刻去買一隻羊羔來,不然的話,這驢駒的頸項必須打折,因為若不是羊
羔死就是驢駒死。」
窮人說,「哀哉!那麼我所有的盼望都沒有了,因為我太貧窮,買不起一隻羊羔。」
正當這樣談的時候,有一個人來了;他既看見這貧窮人的光景,就很柔和的說,「不要愁,
我能供給你的需要。在那邊山上我的家裡有一隻羊羔,是我們自己養育的,它是無瑕疵,無
玷污的。它從未離家迷途過,它是我們全家所寶貴的。我現在去取那隻羊羔來。」他說了,
就上山去。過不多時,他牽著他可愛的羊羔下山來了。羊羔既來到驢駒的地方,就被捆綁在
祭壇上,被殺,流血,被火燒盡了。
此後,那公義的祭司對這貧窮的人說,「現在,你可以自由的帶著你的驢駒平平安安的回家
去罷,它的頸項不必被打折了!那隻羊羔已經代替它死了,所以它可以自由的去。你只需多
謝你的朋友罷。」
現在,讀者,你讀了這個比方,看出了神拯救罪人的方法麼?神向罪人的要求就是「打折罪
人的頸項」─如果沒有合神心意的代替者來替你死,那麼,神公義的審判就必臨到你。
現在,你手中空空(像那貧窮人一樣)無力應付神的要求。但是,神卻為著你親自預備了羔
羊。當約翰看見無瑕疵,無玷污的那位─主耶穌基督─就對門徒說,「看哪,神的羔羊,除
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
哦,主耶穌上十字架去,乃是「像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賽五三7。)在那邊,在那時
,「他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三18。)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因此當神稱
信耶穌的罪人為義(羅三26)的時候,神向罪人所有公義聖潔的要求一點一畫都不廢去。
讚美神!因為他賜給我們一位何等奇妙的救主,一個何等奇妙的救恩!
你信神的兒子麼?如果你說,「我是一個可憐的罪人,我已經找著了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
他是我所能穩當信靠的。我信他!」那麼,我告訴你:神就以「主耶穌基督的死」算為你的
死!
哦,這是何等奇妙的救恩!願頌讚歸給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定意使他獨生愛子親自成
就一切的工作,得著一切的讚美;又使你和我─可憐的罪人─因信他,就不只得著一切的福
祉,並且還享受「和他永遠同住。」哦!「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詩篇三四3。)
得救的知識
但是也許你所急欲解決的問題是:「我已經真的不信靠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而完全倚賴基督
和基督的工作,但為什麼還不能確實的知道我得救了沒有?我的感覺有時證明我是得救的,
而有時又滅沒我所有的希望,以致我就像一隻未停泊的船被風浪飄蕩不定。」
噯,在此你有了錯誤。你聽過那一個船主停船是將錨縛在船的裡面的呢?絕不。要停船,總
得將錨拋在船的外面。所以你也絕不可靠你裡面的感覺,卻當信靠神的話。你的「得救」惟
獨因著「基督的死;」你的「確知得救」惟獨憑著「神的話,」並非憑著你的感覺。
請讀約壹五章十三節:「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
生。」你看見麼?這裡不是說,「我將這些快樂的感覺…」乃是說,「我將這些話…」所以
請記得:你的「得救」是因著「基督的工作;」你「知道得救」是因著「神的話。」
從前以色列人的長子們怎麼確實知道自己在逾越節的那夜是得救的呢?比方說,那夜,我們
也在他們中間;我們要看看他們在那夜的光景,就往他們中間的一家去。既進入那家,就看
見他們都掛念不定、恐懼非凡,我們問說,「你們為什麼這樣懼怕呢?」那家的長子回答說
,「今夜有滅命的要巡行這地,擊殺長子,而我不確實知道要怎麼度過這嚴重的時候,所以
只有恐懼等待那滅命的經過我們的家。要等到這災殃的黑夜過了以後,我才能知道我得救了
沒有。我鄰舍的人說,他們現在就確實知道他們的長子是得救的。然而我只能盼望著度過這
漫漫可怕的黑夜呢!」
我們就問他說,「那麼,以色列的神有沒有為他的百姓預備一個得救的方法呢?」他回答說
,「有,我們已經照著那得救的方法行了,就是把逾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
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但是,我們仍舊不確實知道得救了沒有。」
此後,我們就離開了這疑惑驚恐的家,往那第二家去。我們一進入那家,立刻看見他們的光
景和第一家的人大不相同。他們的臉上都帶著喜樂的光輝。他們都站著,腰間束帶,腳上穿
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火烤的逾越節羊羔。我們就問他們,說,「在這樣一個嚴肅的夜裡
,你們怎能這樣喜樂呢?」他們同聲說,「哦,我們只等耶和華發命令叫我們離開這地,我
們就可以永遠脫離埃及人的苦鞭,和所有苦工了。」我們又問說,「但是你們豈不知道今夜
那滅命的要來擊殺各家的長子麼?」他們回答說,「我們知道的;但是我們的長子是已經得
救的。因為我們已經照著神所要的,把血打在門上了。」
我們說,「那第一家的人也已經把血打在門上,但是他們都不喜樂,因為他們不確實知道他
們得救了沒有。」這第二家的長子就堅決的回答說,「哦,但是我們不只有灑在門上的血,
我們還有神的話。神已經說過:「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神看見血就滿意,我們得
著神的話就安心。所灑的血使我們得救;所說的話使我們確實知道自己是得救的。除了所灑
的血以外,沒有能使我們得救的;除了神的話以外,沒有能使我們確知的。」
現在,讀者,讓我問你:「你想這兩家那一家是得救的呢?」如果你說,「第二家是得救的
,因為他們很喜樂。」我就告訴你:「你錯了。」兩家都是一樣的得救。他們的得救是因著
神看見外面的血,不是因著他們裡面的感覺。讀者,如果你要確實知道你自己得救了沒有,
就不要聽從你裡面的感覺所作的飄搖不定的見證,卻當聽從神的話所作的真確無誤的見證。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
讓我再給你一個比方:某鄉野地方有一個農人,他所有的青草不夠給他的牛類吃;他聽說有
一個地主有一塊美好的草地要出租,並且那塊草地又是靠近他自己的房屋的,所以他就寫信
給那地主,要租那塊草地。但是他等了好久還不見地主的回信。有一日,他的一個鄰舍對他
說,「我很覺得你會得著那塊草地的,因為在去年冬天,那地主豈不是送許多東西給你麼?
並且還有一次,他在路上遇見你,還向你點頭呢。」那農人聽了這些話,就滿了熱誠的希望

第二日,那農人遇見另外一個鄰舍;這鄰舍對他說,「我想你不會得著那塊草地,因為那地
主的朋友也要租那塊草地。」那農人聽了這些話,就大大的失望。噯,他昨日滿有希望,今
日卻滿了疑惑。
過不多時,那地主的回信來了,他就急忙拆開。讀了,他的疑惑都消散了,他滿了真的喜樂
。他對他家裡的人說,「現在我們不必再疑惑,也不必理會人們的意見,因為地主說要把那
塊草地租給我。他的話已使我們安定。」
可憐,有許多人,因為不確實知道自己得救了沒有,就像那可憐的農人一樣,被人的意見和
自己的感覺搖移不定。其實他們只需接受神的話,就可確實知道,疑惑也都可消散,正像那
農人接受地主的話,就心裡安定,疑惑消散一樣。因為神說了就是說了;神說,信他的人必
然得救,就必然得救;神說,不信的人必被定罪,就必被定罪;神說怎樣,就是怎樣。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只要我們肯簡單的信他的
話,他的話就使我們安定。「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二三19
。)哦!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我們讚美他!他的話是可信的,我們感謝他!
但是,也許你說,「我不知道我的信心錯不錯?」我就問你:「你所信的那位錯不錯?你是
不是信神的兒子呢?」請你注意:問題不是「你怎麼信,」問題乃是「你所信的那位是否可
信的。」比方說,有兩個人信基督:一個信基督如何同一個將沉的人用力抓住救命者;還有
一個信基督如同從前那患血漏的女人摸他的衣裳繸子。你想難道第一個人比第二個人更得救
些麼?不!不!他們兩個人的得救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是絕對的不信靠自己,他們都信
靠神的兒子基督,都倚賴他的話,都安息在他所成全的工作的永遠功效裡。你看見麼?得救
,不在乎你怎麼信,乃在乎你信「誰。」所以神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
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信子
的人有永生。」你信神的兒子麼?
寫到這裡,我還得請我的讀者注意:我們得救,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因我們信基
督!所以,你切不可信靠你肉體的善義,就如:改良的行為,虔誠遵守宗教上的禮儀,受宗
教上的影響而發生的敬虔感覺,自幼所受道德上的訓練等等;這些絕對不會拯救你,你必須
信靠基督才可以得救。哦,如果你想倚靠你自己肉體的善義得救,你就是倚靠魔鬼在永遠沉
淪的陷坑上面所鋪張的美麗枝葉。神在聖經裡所介紹給你的,惟有「主耶穌基督,」神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雖然你自己的心靠不住,他的心卻是全然可信靠的;你當
信靠他!哦,可稱頌的主耶穌,你是可信靠的,你的名是可讚美的!
信主耶穌基督的人有永生。有一天有一個屠夫的女兒憂愁著對我說,「我真實的信靠了耶穌
,但是當人們問我有永生沒有,我就不敢說「有永生,」怕的說了就是說謊。」那天,她的
父親正上市場去買羊,尚未回家,所以我就以她父親買羊的事比方給她聽,我說,「比方:
不久,你的父親回家來,你問他今天買了幾隻羊,他告訴你,買了十隻羊。後來,有一個人
來問你,你的父親今天買了幾隻羊,你就回答他,你不敢說,怕的說了就是說謊。你看,你
這樣不敢說,豈不是以你的父親為說謊的麼?因為你的父親明告訴你,他買了十隻羊,你卻
不敢說是「十隻羊,」怕的說了就是說謊。照樣,主耶穌基督親口說,「信我的人有永生。
」你卻說,你是信了基督,卻是不敢說有永生,怕的說了就是說謊;這樣,你豈不是以主耶
穌基督為說謊的麼?請再聽主耶穌基督親口所說的話:「信我的人有永生。」(約六47。
)你看見了麼?「信…有。」只要你是信主耶穌基督的,你就是有永生的了。」
但是,還有人問說,「我怎麼能知道我是真的有信心呢?我常向我的裡面看看,要知道我得
著了信心沒有,那知,我越想看看我的信心,卻越看不見。」
哦!我的朋友,你看錯方向了,所以找不著你的信心。現在讓我說一個比方,好叫你知道你
有信心沒有。比方說,有一晚上,有一個很不誠實而又常說謊言的人到你的地方來報信說,
「今晚,火車站的站長被運貨車撞死了。」你信那人麼?「當然不!」為什麼?「哦,我認
識他透了。「但是,請告訴我,你怎麼知道你不信他呢?是不是因著向你的裡面看看你的信
心或者你的感覺呢?「不!我是因著想到報信給我的那個人。」
過不多時,你的一個鄰舍來告訴你,說,「今晚,火車站長被運貨車撞死了。」你信那人麼
?「半信。因為他平生中曾欺騙過我一次。。」但是,請再告訴我,你怎麼知道你不全信他
呢?是不是因著向你的裡面看看你的信心呢?「不!我是因著想到報信給我的那鄰舍的品行
。」
你的鄰舍才離開你,就有第三個人到你的地方來報給你同樣的信息。但是,這個人是你最好
的朋友,你信他麼?「既是他告訴我,我就當然信了。」好!我再請問你,(其實就是你所
問我的,)你怎麼知道你是真的信他呢?「因為我知道我的朋友是怎樣的人,他從未欺騙過
我,他也必不欺騙我。」
照樣,我信基督,是因著為基督作見證的那位!「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神的見證更大;因
神的見證,是為他兒子作的。…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不信神為他兒子作的見
證。」(約壹五9~10,原文。)「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羅四3。)
有一次,有一個人憂慮著對基督的一個僕人說,「哦,先生,我不能信!」那傳道的先生安
靜審慎的回答說,「你不能信誰呢?」這一問就把他問醒了。原來他以為信心是一件不可描
摹的東西,又以為他必須先在他自己裡面覺得信心,然後才可確知他是合式進天堂的;其實
信心是常常仰望主耶穌基督,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並且安靜領受那位信實的神為基督和他
的工作所作的見證。我們仰望基督和他的工作,就可叫我們裡面平安。當人仰望日頭的時候
,他自己的影兒就在他背後;照樣,你不能同時看自己又仰望那位在天上榮耀的基督。
寫到這裡,我們已經看明瞭三要點:神的兒子本身吸引我相信;他所完成的工作使我永遠得
救;神論到信他之人的話使我確實知道自己是得救的。哦!我在基督和他的工作裡找著了得
救的「方法,」我在神的話裡找著了得救的「知識。」
得救的喜樂
也許讀者要問:「但是,如果我是得救的,怎麼我的經歷常是波浪式的呢?我常失去所有的
喜樂和安慰,並且還憂愁悲苦,如同在我沒有得救的時候一樣。」
你若查讀聖經,就必看見:當你因著基督的工作得救,因著神的話確知自己是得救的時候,
你就也必因著聖靈滿有安慰和喜樂,因為聖靈是住在每一個得救的人裡面。
但是,你還須記著:每一個得救的人裡面仍舊有「罪惡的性情」─「肉體。」(這罪惡的性
情是從老亞當來的,是人在母胎的時候已有的;所以你看,才生的嬰孩就會顯露罪惡的性情
。)而聖靈就在每一個得救的人裡面抵擋肉體─罪惡的性情,並且因著肉體的一舉一動一言
一行而擔憂。當你─得救的人─「行事為人對得起主」的時候,聖靈就在你們裡面結出果子
─「仁愛、喜樂、和平,」等。(見加五22。)當你隨著肉體和世俗而行的時候,聖靈就
在你裡面擔憂,你也就缺乏聖靈的果子。
所以,請你記得:你的得救是憑著「基督的工作;」你的喜樂是憑著「你的行事為人不使那
位住在你裡面的聖靈擔憂。」「基督的工作」永遠不會傾倒,所以你的得救也永遠不會破壞
;但是「你的行事為人,」乃是你稍微不儆醒的時候就會墮落的,所以你的喜樂也會隨之沉
沒。
哦,真的,你的喜樂是憑著你在得救之後的行事為人。你看古時的那些基督徒是「凡事敬畏
主,」所以「蒙聖靈的安慰,」「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見徒九31,十三52。

現在,你看出你方才問題中的錯誤麼?你將喜樂和得救(兩件不相同又不相連的事)混合在
一起,以致當你不能自約、發脾氣、愛世界等,使聖靈擔憂,喜樂失去的時候,你就以為沒
有得救;這就是你的錯誤。現在請你再聽我說─
你的「得救」是憑著基督替你成全的工作。
你的「確實知道自己是得救的」是憑著神對你說的話。
你的「喜樂」是憑著你的行事為人不使那位住在你裡面的聖靈擔憂。
當你─神的兒女─作了什麼會使神的聖靈擔憂的時候,你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就間
斷;直到你責備自己,認自己的罪,交通的喜樂才復原。
比方說,有一天,你的小孩子和你一同在花園裡散步,他羨慕你所羨慕的,享受你所享受的
;換一句話就是:他與你相交,他和你同感,和你同情。
但是,他回家後,才過了半點鐘,就犯了過失,他的臉上也就明顯他有錯了。他頑強的站在
牆角那裡哭。雖然你告訴他,只要他肯痛悔、認錯,你必定饒恕他,他卻因自己驕傲固執,
竟仍然站在那裡哭。
現在,他在半點鐘以前所有的喜樂在那裡呢?都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和你中間交通間
斷了。
那麼,他在半點鐘以前和你所有父子的關係也間斷了麼?當然沒有。他和你的關係是憑著他
的誕生;他和你的交通是憑著他的行為。
但是,過不多時,他憂傷痛悔著離了牆角,向你認他的錯,以致你看出他真是和你同樣的恨
惡他的頑強與違抗,所以你就抱著他,和他親嘴。現在,他的喜樂復原了,因為他和你的交
通恢復了。
大衛犯罪之後,不是求神使他仍得救恩,乃是求神使他仍得救恩之樂。(見詩五一12。)
讓我再說幾句話接續我方纔所說的比方。比方說,當你的小孩子站在牆角那裡哭的時候,你
聽見有人在你所住的地方喊說,「失火了,」這時,你對於你的小孩子怎麼行呢?難道讓他
站在那裡被火燒死麼?絕不!當然他是你頭一個要救的人。這樣,真的,父子關係的情愛是
一件事,交通的喜樂是另外一件事。
當基督徒犯罪的時候,他和神的交通就間斷,他的喜樂也就失去,直到他憂傷、痛悔、自責
的來到神前,認自己的罪。他認了罪,也就知道他是蒙赦免了,因為神的話明明告訴我們說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一9。)
哦,這樣,神的兒女阿!請你永遠記著這兩件事─沒有什麼像關係那樣堅固:沒有什麼像交
通那樣柔嫩。
世界和陰府所有的計謀和權勢都不能使我們和神的關係間斷;然而,一個不清潔的動機,或
者一句閒話,就會使我們和神的交通間斷。
如果你失去喜樂,你就當謙卑俯伏在神前,察驗自己的行為;你一查出你失去喜樂的原因,
就當把這原因呈現在神前,向神認你的罪,並且又當因自己不儆醒、忽略,以致犯了罪的緣
故,不顧惜的責備自己。但是,你切不可將你的「得救」和你的「喜樂」混合在一起─切不
可因為你沒有喜樂,就以為你沒有得救。
末了,讓我再說一個比方:在一美麗月圓之夜,有一人站在一個深井旁,看見井水所返照的
月亮,說,「哦,今夜的月亮多麼好,多麼圓!」他的話正完,站在他旁邊的朋友就往井裡
丟一塊小石子;他就喊說,「哎喲,月亮碎了!」他的朋友回答說,「豈有此理!你往上面
看,月亮絲毫沒有改變;是這返照月亮的井的情形改變了。」
讀者,井好比你的心。當你不容讓罪惡時,聖靈就在你裡面以基督的可頌可貴啟示你,好叫
你有安慰和喜樂;但是,當你心存一個不清潔的動機,或口出一句不謹慎的閒話時,聖靈就
在你裡面使你心不安,你所有的喜樂經歷都破碎,你裡面紛亂,不能安息,直到你憂傷痛悔
的來到神前,認你的罪,然後,你和神的交通所有的平靜甘美的喜樂才復原。
但是,讓我問你:當你的心這樣紛亂的時候,「基督的工作」有沒有改變?絲毫沒有。那麼
,你的「得救」也絲毫沒有改變。「神的話」有沒有改變?絲毫沒有。那麼你的「確知得救
」也絲沒有改變。
那麼,什麼改變了呢?聖靈在你裡面的動作改變了─本來聖靈在你裡面以基督的可貴啟示你
,使你看見基督的優美;現在,聖靈卻在你裡面擔憂,使你看見你的罪,和你的不堪。聖靈
從你收回喜樂和安慰,直到你和他一樣的恨惡罪惡,抵擋罪惡,然後,你和神的交通才復原

神要我們防慮自己,免得我們叫神的聖靈擔憂,我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
到。(見弗四30。)
哦!吸引我相信的那位是永不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來十三8。)他所完成的工作永不改變!─「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
少。「(傳三14。)他所說的話永不改變─「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就是「
話」)是永存的。「(彼前一24~25。)因此,我「所信靠的,」我的「得救,」我的
「確知自己得救,」也都永遠不改變。
讀者,讓我再一次問你:「你是那一等行路的人呢?」願你的心轉向神,並把這個問題答覆
神。
哦!真的,「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羅三4。)「那領受他見證的,就印上印,
證明神是真的。「(約三33。)
親愛的讀者,我真願意你對於這個「大救恩,「能得著你的喜樂的證實,從今「直到主再來
。」
?